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1 17:13:21
来源:新华网

军旗,从这里升起

字体:

这是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昌2月1日电 题:军旗,从这里升起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南昌,军旗升起的地方。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

  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这是反映八一南昌起义的油画。新华社发

  坐落在英雄城南昌市中山路380号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当年是江西大旅社,也是南昌起义总指挥部驻地。94年前,那石破天惊的第一枪就从这里响起。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王小玲说,纪念馆于1959年建成并对外开放,60多年来,先后有2000多万人次的观众走进这里,追寻那逝去的枪声、飘散的硝烟,追寻那凝聚在“八一”军旗下的光荣与梦想。

  1927年的中国,处处笼罩着白色恐怖。随着蒋介石集团、汪精卫集团相继叛变,由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宣告失败。

观众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2017年7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办公室主任辛玥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多人。

  为挽救革命,1927年7月,中共临时中央在武汉召开常委会议,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并派周恩来赴南昌,组织成立中共前敌委员会。

  7月27日,起义领导人在江西大旅社召开会议,成立前敌委员会,周恩来任书记,李立三、恽代英、彭湃任委员。会议决定于7月30日晚举行武装起义。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保管科科长、副研究馆员刘小花说,后来起义时间推迟到8月1日凌晨4时,但因起义时间泄露,前敌委员会决定将起义提前两小时举行。“当时南昌城内国民党的武装力量仅有1.6万多人,而共产党直接掌握和影响的武装力量有贺龙、叶挺、朱德领导的国民革命军,共约2万人。”

  8月1日凌晨2时,南昌城头的枪声骤然响起。在以周恩来为首的前委领导下,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率部举行起义,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歼敌3000余人,起义部队占领了南昌城。

  8月1日9时,在南昌城召开了有中国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参加的联席会议,选举宋庆龄、邓演达、何香凝等25人组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起义部队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番号。革命委员会任命贺龙为代总指挥、叶挺为代前敌总指挥,刘伯承为参谋团参谋长。

  南昌起义后,汪精卫命令张发奎、朱培德向南昌进攻,起义军按原计划向南挺进。8月3日至5日,起义部队先后撤离南昌。

这是反映井冈山会师的油画。新华社发

  由于起义没有认识到与当地农民运动相结合,再加上敌众我寡、劳师远征、战略失误等原因,到9月下旬,起义部队在广州潮汕地区遭强敌围攻,主力被打散,起义宣告失败。保留下来的起义部队一部分在朱德、陈毅等率领下,转战到粤赣湘边界地区,后来上了井冈山,另一部分转入海陆丰地区继续斗争。

  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部队余部,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

  两军的会师,壮大了中国革命的武装力量。

  “南昌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的意义是伟大的。”军事科学院副研究员史波波说,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使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在逆境中看到了奋起的力量。南昌起义连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后来,8月1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自那时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

2017年7月30日拍摄的南昌八一广场夜景。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90多年来,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历史昭示人们,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巩固的国防,一支强大的军队,始终是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宁幸福的可靠保证。

  今天,人民军队已经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

  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阔步行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的人民军队,必将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参与采写:记者黄一宸、高蕊、李子健)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05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