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6 11:53:55
来源:新华网

【SHU你不易,其实你很“牛”】心系农民工的“讨薪代理人”

字体:

  新华社武汉2月6日电  题:心系农民工的“讨薪代理人”

  新华社记者田中全

  拉起乡村战“疫”防线,每天走路数万步,确保691名村民无一人感染;线上处理劳资纠纷,通话500余次,发送短信300余条;受理拖欠工资案件114起,为657农民工追回“血汗钱”750万元……

  这一串数字是湖北省应城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夏望军2020年的工作缩影。他称自己是“农民工讨薪代理人”。人们开玩笑说,“讨不回工资,就找夏局长。”

1月26日,夏望军(左)向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冬日午后,浓雾散尽。应城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二楼办公室里笑声朗朗。

  “感谢夏局长!两年了,‘血汗钱’终于拿到手了。”杨保锋紧紧握住夏望军的手,激动不已,“如果没有夏局长多次帮忙向包工头讨债,两万块钱恐怕就要不回来了。”

  记者近日在劳动保障监察局采访夏望军时,偶然遇见前来取工资的杨保锋。这一幕,于杨保锋,幸福释然;于夏望军,使命所然。

  “我是党员,我上!”2020年初,在劳动保障监察局驻村疫情防控紧急会议上,夏望军挺身而出。大年初一,夏望军进驻应城市东十村。

1月26日拍摄的夏望军。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夏望军负责保障东十村691名在村居民的防疫物资需求,每天带队对98名重点返乡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进行检测和登记。东十村由4个自然湾组成,住户分散,老少居多。一天下来,夏望军走路达数万步。

  “我身体不舒服,快来帮帮我吧。”电话一头,夏望军听到一名返乡村民的诉求。他随后多次为其测量体温,均为正常。他又帮助这位村民辗转医院,但一通检查下来,均无异常。原来,该村民因返乡居家隔离,心理压抑,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

  “疫情当头,我们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更不能忽视村民的心理健康问题。”夏望军说。他定期为重点返乡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村民的感情联络日益紧密。

  夏望军驻村两个月,东十村691名在村居民无一人感染。

  疫情前的某天,一位老人“闯”进劳动保障监察局一楼接待大厅。

1月26日,在湖北省应城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接待大厅,夏望军(左)为农民工解答疑惑。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一年多了,工资一分也没拿到。夏局长,你可得给我们想想办法呀!”68岁的田某某说话有些激动。夏望军了解到,投诉人田某某等5名老人文化程度不高,生活艰难,曾为包工头曾某某当小工、打零活。曾某某留下69694元的欠条后,人却“失踪”了。

  不料,钱还没拿到,疫情笼罩湖北。夏望军一边驻村抓疫情防控,一边想办法化解劳资纠纷。

1月26日,夏望军(右)为农民工杨保锋发放追缴到的工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夏望军多次通过电话、短信通知曾某某接受调查,督促其支付工资,但曾某某拒不配合。“这属于‘藏匿’行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夏望军告诉记者,等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后,他立即把案件移送公安部门侦办。

  曾某某了解到事情的严重性,主动投案自首,全额支付了工资。

  “疫情发生以来,夏望军24小时连轴转,为解决劳资纠纷,打了500多次电话,发了300多条短信。”夏望军的同事告诉记者,他除了为务工人员答疑解惑,复工复产后,还走企业、串工地,宣传惠民惠企政策,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夏望军说,“特殊时期,部分企业拖欠工资,有时也有难处。这时要在双方都能接受的情况下来化解矛盾。”

1月26日拍摄的夏望军。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夏望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化解劳资纠纷。在他的参与下,2020年,应城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共受理拖欠工资案件114起,结案率100%,为657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750万元。

  “近年来,国家政策越来越惠及老百姓,务工人员的工资保障越来越强。”夏望军说,“作为‘农民工讨薪代理人’,我必须时刻绷紧‘为人民服务’这根弦,将政策惠及每一位务工人员。”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07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