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9 07:01: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本土确诊零新增 黑龙江、河北这波疫情是否接近尾声?

字体:

  2月7日0—24时,31个省区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为零。这是2020年12月17日以来,31个省区市首次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此轮本土疫情,是否得到有效控制?《新闻1+1》连线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以及总台央视记者杨洋,共同关注。

  石家庄火车站重启进站通道,依据如何?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 师鉴:1月2日,石家庄发现今年第一个病例,几天里病例数快速上升。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切断与外界的交通联系,这也是为了防止疫情向外扩散。近几天,河北连续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根据精准化防控需要,从2月8日,藁城区全域降为中风险,新乐市、南宫市降到低风险,目前河北省除了藁城区以外,都处在低风险。基于上述考虑,我们也打开了对外的交通通道,尤其是,现在建议群众可以有序流动,火车站也可以逐步开放。

  河北连续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这拨疫情是否已接近尾声?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 师鉴:本轮疫情从1月2日报告1例病例开始,病例数陆续呈现快速上升趋势。1月6日达到单日报告确诊和无症状相加达超过100例,然后有一个短暂下降。1月6日到16日期间,都处在高位震荡期;16日之后,病例报告数出现明显下降,特别是1月25日之后,每日报告病例数都在10例以下。进入2月以来,有几日出现零新增,也没有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这也说明病例趋势。我们在第一时间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锁定了密接者和密接者的密接者的范围,及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控措施,有效控制疫情向外蔓延。目前,在一些隔离观察场所里的密接者和密接者的密接者都得到了有效管控,在社区里,也没有发现有零散病例的出现,这也说明前期防控得到了很好效果。应该说,这一拨疫情现在处在尾声阶段。

  藁城区全域降为中风险,风险降级出于怎样考虑?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 师鉴:本轮疫情有几个特点:农村病例占比较高、局部呈现高度聚集性。比如藁城区增村镇附近,病例发生率占整轮疫情的80%以上。所以河北本轮疫情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和邢台两个市,但石家庄疫情又主要集中在藁城区,藁城区疫情主要集中在增村镇,这是核心重点。今天我们把藁城区整个全域由高风险区降到了中风险,也是基于我们藁城区有几个重点村,我们当时因为疫情比较严重,实行了个整村的迁移,迁到另外地方去执行集中隔离管理。

  藁城区全域降为中风险,部分区域的高风险管控还要多久?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 师鉴:在“14+7”隔离期满,达到返家条件之后,我们提前对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南桥寨村三个最严重的村,将公共设施和所有村民家庭进行消毒,为村民返家创造洁净的环境。今天我们把藁城区全域由高风险区降到了中风险区,但为了保险起见,将其中几个村庄列为重点管控区域,先按照高风险对这几个乡镇加强管理。当然我们还会动态监测,根据事实情况,随时有可能调整它的风险等级。

  火车站重启,回石家庄过年靠谱吗?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 师鉴:河北省疫情防控的前期阶段,已经取得了一个相对来讲很好的效果,但是我还是想提醒大家不要大意,我们还是提倡大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少流动,减少聚集,这也是为了巩固我们之前取得防疫成果。

  春节临近,给石家庄市民有哪些过年的建议?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 师鉴:相较于前一阶段封闭管理来讲,大家是可以放松了一些了,尤其可以放心进行一些常规化的生活。比如外出购物等。但给大家提个醒,出行尽量做好计划,如果是乘坐公共交通,一定要全程配戴口罩,随身携带消毒纸巾或手消剂。如果是外出购物,尽量提前做好规划,减少购物时间,尽量到正规商场和大型超市,购物支付时建议选择扫码支付或刷卡支付,减少直接支付接触机会。注意做好普通卫生常识,比如勤开窗通风、保持身体健康状况、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增强抵抗力等。

  石家庄近期有可能开放电影院等公共娱乐场所吗?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 师鉴:防控的具体措施是根据疫情发展进行动态评估和分析。在适度的情况下,有可能会逐步放开,但也会有序进行,不会马上开放到人员高度聚集的状态,还是要适当控制,也希望大家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黑龙江多地下调风险等级,下调后有何变化?

  总台央视记者 杨洋:我现在是在哈尔滨的群力新城小区,这里在7日中午从中风险降为低风险。可以看到有两个变化:

  措施上的变化,之前这个小区因为有确诊病例,所有居民居家隔离了7天,不能离开家门,也不能离开小区;而在没有确诊病例的小区里,居民虽然可以离开家门,但不得离开小区。从今天风险等级下调至低风险后,这个小区的所有居民都可以正常出入了;进入小区也只需要通过扫码、测温、戴口罩就可以了,而且现在小区的11个出入口已经全部开放。

  心情上的变化,现在居民能够离开小区、离开家门了,心情好起来了。另外,我们能看到有很多红灯笼,有了一些过年的气氛,而且我刚才发现有很多人回家的时候手里都是大包小裹的,可以感受到风险降级了之后,大家正在准备过春节的这种心情。

  望奎县重点村屯转移隔离的人,目前情况怎样?能不能回家过年?如果仍然要隔离,这个年怎么过?

  总台央视记者 杨洋:这几天,已经陆续有之前集中隔离的望奎县惠七村村民返回村里了。截至8日,返回村里的共有447人,未来还会有村民陆续返回家中。返回之前,当地政府要对村里进行几次统一消杀,另外也会准备一些物资。因为他们虽然回家了,但按照当地现在的防控措施,还不能出家门,所以要保证他们春节物资充足。

  还是有一些村民应该是在集中隔离点度过春节,对于这些人,当地现在也做好了准备工作。比如在春节当天赠送每人一个春节大礼包,里面可能会有一些过年常备的花生、瓜子、糖果、水果,同时当天会给他们用微信或电话的方式送上新春祝福。另外,在农历除夕、初一、初二、初三这几天,隔离宾馆的饮食标准要有所提高。毕竟过年要有过年的感觉,虽然在隔离宾馆过年,也要感受到过年的祝福。

  黑龙江连续两日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这拨疫情是否快结束了?

  总台央视记者 杨洋:应该从两个方向看——首先,连续两天新增的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是零,这确实是一个向好的趋势。还有,在2月6日黑龙江省新冠肺炎救治中心所有重症患者也已经清零,这也是一个向好的趋势。

  但我们同时还应该意识到,零增长并不代表着零风险。在我们采访黑龙江省疫情防控组专家救治工作组组长于凯江时,他的判断是现在黑龙江疫情处于收尾阶段,但这个时候还应该意识到几点——截至2月7日24时,黑龙江仍有350例确诊病例,同时还有320例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是不是有可能再转为确诊病例,这是一个风险点;另外据了解,哈尔滨市还在进行核酸检测,还会不会有新的增长,会不会有新的风险点出现,这个也不能放松。

  中国有一句老话,“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所以我们不能放松警惕,不能说现在疫情就结束了,要慎终如始,客观、平静、理智对待现在黑龙江的疫情防控形势。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8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