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0 19:24:07
来源:新华网

电工老刘眼里的农村供电之“变”

字体:

  新华社武汉2月10日电 题:电工老刘眼里的农村供电之“变”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

  “老刘,村口张师傅家这两天用电量不对,从一天2度猛增到6度了……”一大早,59岁的湖北孝昌县供电公司小河供电所网格员刘幼平就被同事的电话催着赶路了。

  春节临近,老刘又到了一年里最忙的时候,线路设备运行维护、故障维修、用电检查……这些活儿干了26年,却常干常新。

  “好比这故障抢修,以前是等着村民上门或打电话找。每到过年,报修电话都接到手酸。”这两年数字化供电所的建设,让刘幼平用上了新技术,点点鼠标就能找到故障点和风险点。

  背上工具包,老刘快步上了抢修车。路上偶尔响起的爆竹声催促着村民们赶集市买年货,挂灯笼贴对联。“现在没谁会担心过年停电了。你看路上整齐的线杆、线路和规范的表箱,以前完全是另一番样子。”

  以前,老刘最怕的是大风下雨天、逢年过节时,睡不好觉,就怕哪条电线会刮断或短路跳闸。有时一家出现故障会导致一大片停电,得背着工具沿着线路排查,全靠“土经验”找故障点,一两天才恢复供电是常有的事。

  几公里的路程,很快就到了村口张师傅家。见电表运转正常,老刘便进到里屋检查开关插座,在洗浴间发现一个插座内部线路破损,导致短路漏电。找到原因后,刘幼平从包里翻出几样工具,便动手维修,没几分钟就处理妥当。

  在农村保电20多年,当年的“小刘”变成了“老刘”,服务对象从1个村、1台变压器、200多户,变成4个村、33台变压器、2400多户,亲眼看到一个个农户家被点亮了,一个个厂房运转起来了,自己工具包里的老式扳手、起子换成了电扳手、电起子,记电费的小本换成了手机里的电子表格数据。包里的小变化,是农村用电大变化的缩影。

  新建变电站、老变电站增容、串户线穿管进箱、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农村通动力电……随着农村电网改造不断升级换代和脱贫攻坚的推进,越来越多农户用上了安全电、放心电。在湖北,2019年农网用电量1232.32亿千瓦时,较2015年底增长了38.12%。

  “从用电照明到用电生活、生产,我们村从1台50千伏的变压器到如今3台100千伏和2台50千伏变压器,户均容量由0.5千伏安上升到2.5千伏安以上。”老刘说,坚强的电网带来了网络、产业,灌溉不愁了,办厂不慌了。

  明年老刘就要退休了,相比离开的伤感,他更多的是欣慰。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仅给村民,也给他自己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过去需要连续跑几天的抄表工作,现在从电脑上远程采集几秒钟就完成了;过去全凭经验的抢修,通过故障寻址器可以自动判断出故障类型和确切位置;过去跋山涉水地巡线,现在有无人机等协助……“再过些年,怕是又有新技术了。”老刘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09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