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1 18:06:08
来源:新华网

“异乡人”温暖“异乡人”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题:“异乡人”温暖“异乡人”

  新华社记者陈国洲、王菲、刘磊

  “吧嗒”一声,火苗跳跃。快递小哥王强家坏了的燃气灶终于点燃。

  年前这几天,他这个身在安徽合肥的“异乡人”每天要送上百个包裹,其中不少都是外地的“异乡人”寄回老家的惦念。与燃气维修师傅王辉辉闲聊几句,王强笑了,原来王辉辉也是个留守过年的“异乡人”,这一天他已连续上门服务了30多户家庭,午饭都没顾上吃。

  “异乡人”温暖“异乡人”。近日,有调查显示,今年春节61.8%在异乡工作的被调查者选择就地过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无数像王强、王辉辉这样的“异乡人”,用他们的担当和善意,让这个异乡的年也温暖起来。

  从早上8点开始,王辉辉背着十几斤重的工具包,穿梭在合肥市滨湖新区的各个小区居民家中。“这几天我们要跑得更勤点,大过年的要是不通气可够糟心的!”作为合肥昆仑燃气公司客服二部的维修班班长,王辉辉和他的同事们承担着十几万户家庭的燃气维护、抢修服务。

  与王辉辉类似,重庆江北区观音桥商圈社区民警吴限亮是一名老“渝漂”,他的老家在2300多公里外的辽宁锦州市。警察岗位特殊,离得又远,因此每年一次的春节探亲,成为吴限亮怀揣一年的念想。但今年,他最终还是对老父亲“食言”了!

  原来,2020年他大年三十晚上6点才回到老家,刚坐下就接到局里全员返岗防疫的命令。“当时口罩特别不好买,老父亲陪着我大晚上一家药店一家药店地走,买了十几个让我带走。我心里不是滋味,承诺今年一定早点回去好好陪陪他。”吴限亮说,在家只住了一晚,第二天大年初一他就赶回了重庆。2020年,因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吴限亮荣获重庆市“渝警楷模”荣誉称号。

  又到了年关,可疫情防控不能松。他所在的观音桥商圈是重庆最繁华的商圈之一,往年过年期间日均人流量达130万人次。“得提醒每个商场、每户商家,让大家戴口罩、测体温,还要调解大量的消费纠纷,预防盗窃、诈骗……实在走不开!”他和老父亲商量后,老人说:“节后空闲点休假再来,我在家等你。”

  吴限亮说,最温暖的就是这句“我在家等你”。

  腊月二十九,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特高压线路经过铁塔,跨过雪原,就像是白纸上的细长线条,伸向远方。国网蒙东电力特高压胜利站检修员张晶正冒着严寒巡检。

  越是寒冷,巡检次数越多;越是节假日,责任越重大。“站长常对我们说,这条线那头连着首都北京,千家万户能不能过个敞亮年,就看我们的了。”张晶说,她所在的站,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至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起点站,关系着京津冀鲁等地的电力输送。

  今年春节期间,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站内大部分员工主动留下来,家住辽宁阜新的张晶也留下来坚守岗位。

  去年4月份,张晶和爱人领证,原计划这次春节回辽宁老家办婚礼,父亲在老家都预订好了酒席。但是与家人沟通后,张晶“就地过年”的想法得到家人的支持。“虽然有遗憾,但是能够在春节期间保障万家灯火,我心里是自豪的。”张晶说。

  异乡处处有温暖。夜幕降临,忙了一天的王辉辉和同事们回到营业部时惊喜地发现,单位为他们这些家在外地的员工准备了饺子、水果和各种小吃。这些天南海北的异乡人围坐在一起,屋里的灯光映衬着窗外的万家灯火,显得格外温暖。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09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