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2 15:20:36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夜守道口迎新春

字体:

  新华社长春2月12日电 题:夜守道口迎新春

  新华社记者段续 

  2月11日,道口员胡德林瞭望道口情况。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已过除夕夜22点,位于长春市郊的长图线K5+409M道口,依稀有几辆汽车驶过,远处的楼房上,灯火点缀其间,天空中,偶有烟花绽放,又是一年新春到。

  道口房里明亮整洁,对讲机的声音和信号设备的蜂鸣声交织在一起,3位道口员站在窗前,环顾四周。

  2月11日,道口员胡德林进行工作记录。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53岁的道口员胡德林话不多,笔挺地站在操作台前,看着窗外的铁道。“受疫情影响,车次变少了,在这里守了14年,这是最‘清闲’的一个除夕。”胡德林说,话音里透着些许落寞。

  29岁的道口员杨鹏是个“新兵”,来这里值守不到两年。“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用不了几天,铁道上又会忙活起来。”杨鹏说。

  看似简单的“看守”,却是一个精密的工作,容不得马虎。房间地面上,特定的标识线圈定了椅子的位置,决不能随意挪动;手机必须放在操作台上的透明塑料盒中,工作时只能接打电话,决不能长时间看手机;何时关闭闸门,怎样处理故障,如何报告情况,详细的操作规程必须铭记在心……

  2月11日,道口员胡德林(右)在值班房值守,杨鹏(中)、王波在门口贴春联。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三班倒,每班8小时,循环往复,道口员早已习惯黑白颠倒的生活。32岁的王波说:“工作时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精神紧绷,下了班睡一觉就能缓过来。”

  一趟去往北京的旅客列车,即将驶过道口,3位道口员变得更加专注。胡德林在屋里按下按钮,公路上的红色信号灯亮起,电动闸门徐徐关闭。屋外,杨鹏和王波示意往来车辆缓行、刹车,动作一气呵成。王波说,经过严格训练才能上岗,所有的规程和动作都已经成为“肌肉记忆”。

  列车隆隆驶过,车厢里已经熄灯。也许车上的旅客不曾想到,舒适的旅途中,列车要经过数不清的道口、桥梁、隧道,严寒中,还有许多胡德林、杨鹏、王波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他们的旅程。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096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