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2 15:36:51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江西贵溪:小病不出乡 康复回基层

字体:

  新华社南昌2月12日电 题:江西贵溪:小病不出乡 康复回基层

  新华社记者袁慧晶

  “真没想到,在离家不到两里地的乡镇卫生院也能享受到城里一样的医疗服务!”过年前夕,坐在宽敞明亮的输液大厅里,20岁的江西鹰潭贵溪市罗河镇陈家村村民陈子艺感慨道。

  陈子艺平时在广东打工,最近身上长了个囊肿,上个月返乡过年后,她本想去市里医院治疗,但村里人都推荐她来乡镇卫生院。“环境明显好了,以前这里就像个小诊所,现在还有了单独的发热门诊。”陈子艺说,看到家乡有了这样的变化,她很欣喜。

  作为国家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市,贵溪市自2019年开始探索医共体体制机制建设。在充分调研全市医疗机构医疗资源等情况的基础上,当地以贵溪市人民医院、贵溪市中医院两家市级医疗机构为医共体牵头医院,将基层23家卫生机构进行联动融合,实现了“基层检查、市(县)里诊断、数据共享、结果互认”的共享医疗新模式。

  2020年7月,罗河镇卫生院挂上了“贵溪市中医院医共体总院罗河分院”的新招牌,并在原址上进行改造提升。“新诊疗大楼于2021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每周都有总院专家来分院坐诊。”院长徐冬文发现,原本村民看病都爱往城里跑,如今“能不出乡镇就不出乡镇”。

  在贵溪市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塘湾分院,75岁的张水保因心脏不适前来就诊,接诊医生江帅用新配置的数字式多道心电图机给他进行了检查。

  “我怀疑是心梗前兆,但又拿不准,就把心电图在线传输给总院专家进行确诊。”江帅坦言,过去受限于医疗水平,一些基层卫生院遇到这类“疑难杂症”是不敢接诊的。

  据了解,贵溪市人民医院的远程心电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覆盖医共体内的14家成员单位。下一步,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等中心的数据也将实现县、乡、村互联互通,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服务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两家医共体总院在人事管理、收入分配、运营管理等方面对分院实行统一管理,不仅市(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由以前的“两家人”变成了“一家人”,行政村卫生室也被纳入属地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村医实行乡聘村用,基层村医的诊疗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待遇得到更好保障。

  “城乡医共体的核心在于‘共’字,只有城乡共建、共医,群众才能共享、共赢!”贵溪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张象林认为,贵溪市医共体建设已基本形成“小病不出乡(镇),康复回基层”的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

  据贵溪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当地市(县)域就诊率由2019年的84.12%提高到2020年的86.5%,基层门急诊人次占总诊疗比例由2019年的78.71%提高到2020年的80.4%,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9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