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2 16:02:02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聚在老街巷里过除夕

字体:

  新华社成都2月12日电(记者张超群)成都宽窄巷子景区,除夕夜里欢声笑语。

  壹丁书吧咖啡馆的老板丁志,提前好几天就准备好了“团圆饭”。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他的壹丁书吧咖啡馆推出“来宽窄吃团圆饭看春晚”活动。

  夜幕降临,市民、游客纷至沓来,围坐在古朴的院坝里,享受露天看春晚的乐趣。丁志还准备了饺子、汤圆,免费请游客品尝。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每个留在成都的陌生人,此刻都是一家人。”安徽人丁志说,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只身来到四川做志愿者,此后十几年定居成都。他创立的壹丁书吧咖啡馆,是宽窄巷子2008年开街时首批入驻商户,也是巷子里唯一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商家。在宽窄巷子,人们喜欢称他为“老丁”。

  丁志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行动,让市民和游客在这片由三条平行巷子和四合院院落群组成的成都市井生活街区,感受最具“烟火气”的年味。

  除夕夜,人们聚在壹丁书吧咖啡馆看春晚,不时发出阵阵笑声,让忙碌着搞服务的老丁心里暖暖的。“这就是我想要的年味。”他说。

  兼具川西民居与北方四合院建筑特点的宽窄巷子,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较大规模的清代风格古巷街区。在这里,从一碗飘香的老成都三花盖碗茶,到一曲清脆悦耳的川剧,再到24小时不打烊的书吧咖啡馆,宽窄巷子留下许多城市记忆。

  “如果陌生人能有一刻感觉到温暖,那一刻就是回家。”丁志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96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