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2 19:06:18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供暖“侦察兵”地下“挑毛病”:当“暖男”,我们是认真的

字体:

  新华社大连2月12日电 题:供暖“侦察兵”地下“挑毛病”:当“暖男”,我们是认真的

  新华社记者郭翔

  打开井盖的瞬间,一股热浪袭来,张春明系着安全绳,在“战友们”的保护下钻了下去,“这条供暖管线事关区域内数万户居民的冷暖。”

  “这样的下井作业,一年有成百上千次。”张春明是国家电投东北公司大连大发能源分公司外网巡视操作所所长,“我们所11个人,负责大连城区内约650公里供暖主管道的巡检,供暖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

  春节假期,街道上往来的车辆明显减少,正是张春明“挑毛病”的“好时候”。摆设安全锥、系上安全绳、检测井下气体情况……阴暗湿热的井下,张春明用听针等设备排查管道是否有渗漏,“道路环境越安静,用设备查漏越精准。”“在供暖期,我们白天巡网,晚上查漏,夜深人静的时候不仅查得准,而且不影响交通。”在井边紧握安全绳的检修员董朗说。

  从事供暖外网巡视6年的张春明练就了“顺风耳”,根据井下管道内水流声音的细微差别,就基本可以判断出地下的管道是否有故障,“红外线仪、热成像仪、管线仪、听漏仪……这几年,我们配备了越来越多的先进仪器,排查隐患更加精准。”

  三四平方米的井下空间,张春明低头哈腰蹲坐在管道上,排除渗漏隐患后,他没有急于“升井”,而是给阀门涂上一些类似润滑脂的材料,这是他的习惯,“算是日常保养,预防关键时候阀门锈死,影响维修。”

  室外气温零下五六摄氏度、井下则有零上40多摄氏度,“爬”上来的张春明脸上布满了汗珠,卸下装备后立即“躲”进维修车里,“冰火两重天,四五十度的温差可不敢怠慢,风一吹就容易感冒。”张春明贴身的衣服已有一片片“水渍”。

  上接供暖电厂、下接千家万户,在张春明和“战友们”看来,当好供暖“侦察兵”的根本是责任心。“主管道出现问题会直接对电厂锅炉安全产生威胁,更关系千家万户的冷暖。”技术员张运杰说,大伙儿深知肩上的这份责任有多重。

  “党员多”“退伍军人多”是这个团队的标签。“11人中9人是退伍军人、9人是党员。”曾在海军部队服役10余年的张春明说,“吃苦耐劳打硬仗是军人本色,退伍不能褪色。”“先进班组”“标杆班组”“示范班组”……一个个响当当的荣誉称号见证着这群供暖“侦察兵”当好市民“暖男”的承诺。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096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