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3 16:47:53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遵义会议会址的“红色卫士”

字体:

  新华社贵阳2月13日电 题:遵义会议会址的“红色卫士”

  新华社记者李惊亚

  今年除夕,32岁的雷宝一刻也不得闲:白天在遵义会议会址进行例行防火巡查,晚上在万家灯火中,他与战友身着救援服,开着消防车默默守护在会址附近的纪念广场,直到新年钟声敲响,群众庆祝活动结束才离开……

  雷宝是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遵义支队会址消防救援站的一名消防战士,加入消防救援队伍14年以来,这是他第13次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没有回云南老家过年。

  “群众过节,消防过关,越是节假日,我们的出警越是比平常多。”雷宝说,“这个时候,作为消防战士,需要舍小家、顾大家,护卫一方土地的安宁。”

  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成为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点”。由于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等革命遗址为砖木结构建筑,防火难度大。为了确保会址和附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1970年,会址消防救援站正式成立。

  会址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杨振说,每天上午和下午,救援站的消防战士会定时来到会址,逐项检查消防安全设施是否到位,消火栓零部件是否有损坏等。会址设立以来接待中外游客近9000万人次,无一例火灾记录。

  会址消防救援站现有指战员18人,营房距会址不到100米,不仅承担着护卫会址等革命遗迹遗址的重大职责,还肩负着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40平方公里辖区的灭火救灾、抢险救援、消防宣传、扶贫帮困等任务。

  有一年,遵义市老城小学旁一户居民楼四楼发生火灾,当时家中无人,雷宝与战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得知失火这户人家的女儿马上要高考,书房中有大量复习资料,这家人很希望能把书房保住。

  “把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是我们的本职工作。”雷宝说。当时,他和战友采取人工灭火方式,终于把孩子的复习资料保住了。在搬运资料的时候,由于楼道护栏烧断,雷宝背着沉重的空气呼吸器,一脚踩空,从四楼坠到二楼。尽管身负重伤,他却爬起来继续帮忙搬东西,等到搬完才发现自己不能动了。

  “我刚住院,这家人就来看我,孩子学校也来送锦旗,后来孩子考上南京一所大学,走之前还特地来救援站,和我们告别。”雷宝说。

  如今,走进会址消防救援站的荣誉陈列室,映入眼帘的有“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等90余块国家级、省市级荣誉奖章奖牌,建队50周年时,遵义会议纪念馆送来“会址卫士”牌匾,有群众送来的绣着消防战士的十字绣以及上百面社会各界送来的锦旗。

  记者看到,其中一面锦旗上写着“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梦想起航”十二个金色大字。“这是我们资助的孩子考上大学后,送来表示感谢的。”杨振说,这些年来,救援站的指战员们捐献7万余元成立“会址基金”,已资助当地贫困学生285人。

【纠错】 【责任编辑:林经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9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