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3 17:06:08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卡车跑出幸福年

字体:

  新华社银川2月13日电(记者杨稳玺)新春之际,行走在宁夏海原县史店乡田拐村的村道上,硬化路两侧整齐挺立的一栋栋白墙红瓦房映入眼帘,村部旁的运动场上不时传来呐喊与欢笑声,村后山坡上一株株红梅杏“蓄势待发”……如非亲眼所见,谁能想到这里是曾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

  海原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南部山区,这里山大沟深,历史上土地贫瘠、十年九旱。谈及过去年景,村民马小成感慨颇多:“我小时候哪有这年味,能吃上一顿肉就算把年过美了。”

  如今马小成家里的年味,丝毫不逊色于城里人。孩子们穿着崭新的衣服,手里拿着洋娃娃等玩具,在宽阔的院子里撒欢;屋里暖气烧得热烘烘的,家人们围坐在桌前看着大彩电,桌上摆满水果、糖果、干货等……马小成说,这些幸福年味都是车轮跑出来的。

  田拐村是海原知名的交通运输村,现有900多户村民,村里自有卡车130辆左右,还专门修了卡车停车场,但大家你来我往,很少能见到停车场停满的时候。“车在路上跑得越多,大家的生活就越红火。”田拐村包村干部马瑞智说。

  “去年下半年就没怎么歇,一直在外面跑。”虽然只有30岁,但马小成已经有10多年的卡车长途运输经验,足迹遍布全国多地。

  “从小耳濡目染,早早就考了驾照,可以说出了校门就上了卡车。”马小成说,他家从祖辈就开始外出打拼讨生活,传到如今,家族里的成年男性几乎都有过卡车货运经历。这样的经历在田拐村并不稀奇。

  “最早是生活所迫没有办法,时间长了就蹚出了一条车轮子上的发家致富路。”马瑞智说,曾经的田拐村“山像秃子头、有沟无水流”,一刮风就黄沙漫天,地里种啥都是靠天吃饭。

  “村子能实现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既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关怀,也少不了大家的勤劳付出。只要握上卡车方向盘,家里就没有不能脱贫的。”马瑞智说。

  马瑞智所言非虚。随意走入几户跑卡车运输的群众家中,都是像马小成家一样,彩电、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水果干货铺满茶几,小孩子身穿新衣手拿玩具……而根据跑车线路不同,每家每户也都有着从天南海北带回的独特年节美味。

  田拐村这样的交通运输村在海原并非个例。近年来,海原县不断出台各项扶持政策鼓励群众以交通运输作为脱贫致富之技,同时大力推进“四好”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海城、李旺、关桥等8个专业运输乡镇,田拐、马湾、团庄等15个专业运输村。

  驱车行进在海原乡间,屡屡可见宽敞明亮的民居旁停有卡车。见到海原县七营镇杨堡村脱贫群众丁奎贵时,他正在给爱车做清洁,他坐在卡车驾驶室里,大声对记者说:“舍不下这老伙计。有了它,我们脱贫致富肯定没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林经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98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