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3 18:01:50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一颗小草莓的春节消费之旅

字体:

  新华社济南2月13日电 题:一颗小草莓的春节消费之旅

  新华社记者栗建昌、王志

  春节长假,在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董家街道柿子园村,济南市平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草莓连栋温室内温暖如春,一颗颗色泽鲜艳、圆润饱满的草莓点缀在绿叶间,香甜诱人。几十名游客手拎篮子穿梭在田地间,悠然享受着采摘草莓的乐趣。

  “我是第一次见无土栽培的草莓生长在1米多高的架子上,而且用净化水滴灌、臭氧杀菌。我们一家三口摘了5斤多,既陪孩子亲子旅游了,又长了见识,这个春节玩得很开心。”济南市民张亚丽说。

  “每年春节都是草莓采摘的旺季,但2020年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采摘园里空荡荡的。今年春节,平均每天都有300多人来采摘,采摘园又恢复了往年的热闹。”济南市平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志鹏脸上写满了喜悦。

  历城区政府副区长李金国说,传统草莓种植大多采用“大水漫灌”,既浪费水肥,又容易滋生病虫害。如今,“智慧农业”实现草莓种植模式的“脱胎换骨”。

  种了十多年草莓的王志鹏告诉记者,他的草莓连栋温室配备了净化水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及现代农业物联网管理系统,安装有空气温度、湿度、光照度等传感器,通过电脑随时监控并一键控制。

  为提高草莓品质和口感,这里的草莓不施农药和化肥,而是用净化后的水添加有机肥,通过管道滴灌至草莓根部,每天精准滴灌9次,每次2分钟。同时,臭氧杀菌设备每天自动开启两次,每次杀菌3分钟。这样既有效控制了病虫害,又节水30%,种出的草莓绿色天然、有机健康。

  “我这里的草莓不用出去卖,都是过来采摘或者预约购买的。一盒三斤重的草莓有36颗,平均每颗重约40克,200多元一盒还供不应求。今天我刚接了一个150盒的订单,明天就要采摘装盒。”王志鹏自豪地说。

  “合作社+基地+农户”带动农民共同增收致富。王志鹏告诉记者,合作社流转了柿子园村1300多亩土地,实行统一管理;400多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每亩每年土地流转费1560元。同时,园区吸纳了15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月工资3000多元。合作社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亩均纯收益1万多元。

  借助“互联网+草莓”的农业产销模式,如今历城草莓已“新鲜直通”全国各大城市的餐桌,数十家电商平台云集于此,让这里的草莓插上了电商的“翅膀”。

  2019年11月建成的历城“草莓港”,现已成为历城草莓的销售集散地。这里提供冷藏储存、分拣打包、网络直播带货等草莓销售的“全套服务”,通过网络订单销往全国各地。

  记者走进济南金果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总面积6000平方米的两个包装车间内,三条现代化的分拣流水线十分忙碌,最多时作业员工达到200多人。

  济南金果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当天从电商平台下单后,草莓当天采摘、包装、发货,一般第二天就能通过生鲜快递送上门。公司平均日加工销售20吨,最高日加工销售量35吨,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大城市,并进入盒马鲜生、京东、沃尔玛、华润万家等。

  济南普朗特农业技术有限公司的草莓智能分选线,根据草莓大小、重量、糖分和成熟度进行自动化精准细分,保证每一盒草莓一样大、一样甜。

  董家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小豹说,草莓除鲜食外,还可以加工成草莓酱、罐头、汁、酒、蜜饯、果脯、冻干草莓等多种衍生产品,在拉长产业链的同时,满足了更多消费需求。

  “小草莓发展成大产业。”李金国介绍,目前历城区大棚草莓种植面积达2.5万亩,年产量6万吨,年产值12.5亿元,衍生带动产值近20亿元,草莓从业人员达到2万多人,年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历城草莓”已认证为国家级区域品牌。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09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