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3 18:45:48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双城抗疫志愿者”雷妮娜的别样春节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2月13日电 题:“双城抗疫志愿者”雷妮娜的别样春节

  新华社记者闫起磊

  看起来弱不禁风,没想到疫情面前,竟能如此勇敢。这是石家庄市桥西区丰河苑社区工作者们对雷妮娜最深的一个印象。

  1999年出生的雷妮娜,来自武汉市,是河北外国语学院一名大四学生。刚刚过去的庚子鼠年,雷妮娜先后在武汉和石家庄做抗疫志愿者,这是她最难忘的经历。

  2020年12月底,雷妮娜在石家庄参加研究生考试后找同学多待了一段时间。没想到,2021年1月6日起,石家庄因疫情实行闭环管控,离石通道关闭。

  滞留在丰河苑社区同学住处的雷妮娜,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组织居民核酸检测、帮社区录入信息、给特殊群体买菜送药,一直忙了30多天。春节临近,她和同学们响应倡议,就地过年。

  2月11日,农历除夕,为让雷妮娜和同学们温暖过节,社区邀请她们一起写春联,包饺子。

  “我们还给孩子们准备了‘福袋’,有花生、瓜子、水果。”丰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峰向记者卖了个“关子”:“我们还给雷妮娜准备了一份特别礼物,不过,先不告诉你。”

  李峰说,疫情防控最紧张时,社区里涌现出了一批热心志愿者,“90后”“00后”大学生表现尤其抢眼。

  因为人太多,雷妮娜报名时并未引起大家的注意。但后来她冲在前面,勇敢担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当得知她曾在武汉做过志愿者,大家更是敬佩。

  2020年年初,武汉发生疫情,正在武汉洪山区家中过寒假的雷妮娜,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后果断报名,而后和其他志愿者分到一处方舱医院负责协助后勤工作。

  “当我走出家门,看到有那么多人都在一线,心里反而不害怕了。”雷妮娜说,她和同伴们从2020年2月19日一直坚持到4月4日最后一名康复者离开。

  “清点仓库的时候,我曾看到来自河北的援助物资,当时就感到很亲切,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感动。”雷妮娜说,武汉是她生长的城市,石家庄是她上大学的城市,在她心目中,两个地方都是“家”。

  “两次特殊经历,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记者问雷妮娜。

  “坚强和勇敢。”她说,“因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得知雷妮娜她们就地过年后,社区书法爱好者张桂学专门撰送了一副春联:上联是“恰逢少年大学生”,下联是“一腔热血逆行者”,横批是“风华正茂”。“你们就是风华正茂的中国好少年,为你们点赞!”张桂学竖着大拇指说道。

  这时,李峰也把准备好的特殊礼物拿了出来。原来是社区定制的一枚“最美逆行者”奖章。这让雷妮娜感到惊喜和意外。“妮娜,这枚小小的奖章,你当之无愧。”李峰说。

  “妈妈,新年快乐!您看,我在石家庄过年挺好的,您莫担心我……”雷妮娜拨通微信视频,用家乡话给妈妈拜年。

  “妈妈给你点赞,你好勇敢的,也要照顾好自己哈……”屏幕那头,妈妈慈爱地说。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098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