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4 16:27:38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绿马甲”们的坚守

字体:

  新华社南昌2月14日电(记者熊家林)大年初一,江西遂川县五斗江乡庄坑口村的畲族汉子蓝先华就穿上“绿马甲”,拿上长柴刀,扎进了深山密林中。

  庄坑口村与井冈山相邻,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栖息着赤麂、毛冠鹿、黄腹角雉等珍稀野生动物。

  护林员蓝先华说,如果有人盗伐树木、盗猎野生动物,留下的痕迹一定逃不过他的眼睛。他的自信来自对这片山林的熟悉。一条长约9公里的羊肠小道伸向青山腹地,两旁林木茂密,这条线路蓝先华每年要巡护300多次。山路崎岖,有的路段摩托车上不去,他只能带着工具跋山涉水。

  时间倒回几年前,蓝先华是一名在山中守着几亩薄田的农民,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因人施策,选聘他为生态护林员,参与管护村子的4300亩森林。遂川县林业资源丰富,当地共有1516位各类护林员,守护着遂川386万亩森林。

  能靠自己双手脱贫,让蓝先华十分珍惜这份工作,他积极参与针对护林员开展的森林法律法规、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等培训,逐渐成了山林中的“老把式”。

  有次在巡山时,他发现了几棵平日不常见的植物,便立即报告给林业部门。遂川县林业局局长肖瑞培回忆说:“经植物专家调查确认,那是我们本地发现的第一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三尖杉的分布群落,面积有10余亩,这对研究野外珍稀植物分布有很高的价值。”

  随着蓝先华对林业工作日渐熟悉,他找到了更多依托山林创收的途径。蓝先华组建起了一支以贫困群众为主的林工队,接下了遂川县龙泉林场五斗江分场2000多亩林场的造林抚育工作。

  蓝先华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免费发放了黄桃种苗,自家6亩黄桃林2020年结了1300多斤果子,算上巡山造林的工钱,他家年收入超过了7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