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5 11:22:00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深山里的养鹿人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2月15日电 题:深山里的养鹿人

  新华社记者 孙晓宇

  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飞虎山5号线,冬日暖阳穿过莽莽林海,投下斑驳光影。伴着清脆的鹿铃声,驯鹿群觅食归来。曹树权边拍着一头驯鹿,边给它喂食豆饼,兴奋的“小家伙”一直亲昵地往他身上蹭。

  驯鹿性情温顺,耐力强,可以负载重物穿山越岭,有“森林之舟”的美誉。广袤的大兴安岭森林茂盛,苔藓遍布,为驯鹿提供了丰富食物。

  呼中林场转产职工曹树权饲养的驯鹿(2020年11月22日摄)。新华社发

  今年52岁的曹树权是呼中林场转产职工,曾经大量木材由他驾驶的卡车运输出去。2014年,林区全面停伐后,曹树权也开始谋划起出路来。

  “在林场干活时,我看到鄂温克人在林子里放养驯鹿,就琢磨着自己能不能也养几头?”曹树权说,停伐次年,他筹集了20万元从内蒙古自治区根河市购买了8头驯鹿,在飞虎山5号线建起了驯鹿养殖基地。

  令曹树权没想到的是,远道而来的驯鹿因环境陌生,性情大变,没待几天便集体“离家出走”。曹树权和朋友们出动了4台车,在苍茫林海间苦苦搜寻了4天,最终循着足印,在一处山顶找到了被马尾松挡住去路的驯鹿。

  呼中林场转产职工曹树权和他饲养的驯鹿(2020年11月22日摄)。新华社发

  为驯鹿接生,给被驯鹿母亲“抛弃”的幼崽喂奶,为两头正在争斗的驯鹿“说和”……此后,饲养驯鹿填满了夫妻二人的生活。“早上把驯鹿放出去,中午和晚上都得去看看,要不心里一直惦念着。”曹树权的妻子姜雪梅说,如果驯鹿两天没回来,第三天就得去森林里寻找。

  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飞虎山5号线,曹树权的妻子姜雪梅正在给驯鹿喂食(2020年11月22日摄)。新华社发

  飞虎山5号线地处大兴安岭腹地,距离呼中区城区近80公里,这里人迹罕至,不通水电,也没有手机信号。每年4月至6月是驯鹿产崽期,夫妻俩在山上的板房中一待就是几个月。

  为科学饲养驯鹿,夫妻二人建立了饲养日志,详细观察并记录驯鹿的生长情况。靠着不断摸索,二人从养殖驯鹿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养殖的驯鹿已从最初的8头发展到现在的37头,还向动物园和养殖户出售了近20头驯鹿幼崽,每头幼崽售价近5万元。

  “萌萌哒”的驯鹿逐渐受到大家欢迎。许多游客自驾来到曹树权的养殖基地喂食驯鹿。摄影爱好者们不断按下快门,定格驯鹿们憨态可掬的瞬间。可爱的驯鹿陆续接到酒店、动物园的邀约“外出务工”,还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上亮相。

  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飞虎山5号线,曹树权的妻子姜雪梅和饲养的驯鹿在一起(2020年11月22日摄)。新华社发

  夫妻二人久居深山,付出了艰辛,也品尝着奋斗的甜蜜。靠着出租出售活体驯鹿、售卖鹿茸等,二人每年可收入四五十万元。“今年一共有21头驯鹿怀上了幼崽,我俩的付出总算没白费。”姜雪梅兴奋地说。

  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曹树权和姜雪梅建起了鄂温克驯鹿风情园,各项配套设施不断完善。风情园通往呼中区城区的道路即将实现硬化。“我要把驯鹿养好,把风情园建设好,让更多人能到这里感受大兴安岭的纯净和美好,为更多林业转产职工提供就业机会。”曹树权说。

【纠错】 【责任编辑:聂晨静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10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