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5 21:56:59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老山界的新风景

字体:

  新华社南宁2月15日电 题:老山界的新风景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吴思思、吴昊

  群峰叠嶂,高耸入云;悬崖沟壑,深不可测,这是“华南第一峰”猫儿山所在山麓越城岭给人的印象。这里又称老山界,是80多年前红军长征突破湘江后翻越的第一座大山,一处被视为鸟儿也飞不过的天险。

  而今这里鸟语花香、溪水潺潺,一栋栋精致的小楼房点缀在绿荫丛中,曾经深居于此的少数民族群众,摇身变成了民宿、农家乐的经营好手,昔日地势险峻、资源贫瘠的老山界旧貌换新颜。

  位于猫儿山脚下的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华江瑶族乡高寨村是红军当年经过的地方。村民邓凤志说,当年有红军战士曾住过他家,他的曾祖父还给红军带过路。2004年,邓凤志将他家位于村口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和农家乐,迎接八方游客。

  每到旅游旺季,邓凤志家的14间客房总被订满。“我们有猫儿山的自然资源,还有红色故事,旅游业一定能发展起来。”邓凤志说。

  在邓凤志等人的示范带动下,高寨村近年来开起了50多家民宿和农家乐。开车行驶在村道上,一栋栋漂亮的楼房扑面而来。

  小年那天,邓凤志杀了3头猪,招呼邻里一起吃饭迎新年。“忙碌了大半年,春节期间好好休息,待春暖花开再迎接新的旅游旺季。”

  无产阶级革命家陆定一在《老山界》中写道:“向上看,火把在头顶上一点点排到天空;向下看,简直是绝壁,火把照着人的脸,就在脚底下。”

  有路才有希望。上世纪70年代,高寨村通了公路。2003年,猫儿山自然保护区获批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华江乡村民们渐渐尝到旅游发展的甜头。

  2016年2月,兴安县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文化底蕴、产业基础和区位交通优势,全面提升旅游品质,打造了许多旅游景点,绘制出“星罗棋布、众星拱月”的全域旅游画卷。

  走进华江乡高寨村梁家寨,竹林摇曳、溪水透亮,一栋栋具有瑶族特色的民居错落有致,红色文化广场、农耕展示区等别有味道。2019年,村民杨维武和家人开办民宿、发展农家乐。“刚开业3个月,就有了不错的收入,大家很有信心。”杨维武说。

  如今的华江乡,民宿和农家乐遍地开花,发展旅游的同时,还带动脱贫。“一些民宿酒店不但吸纳贫困户就业,而且帮助他们销售一些土特产。”华江乡旅游协会会长李小华说。

  红军的故事激励着一代代老山界人。为纪念这段历史,村民曾建华开了一家以“老山界”命名的红军主题农家乐。农家乐推出了“红军餐”,树皮树根、野草野菜等让人们从舌尖上重回那个年代。“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忆苦思甜。”曾建华说。

  近年来,兴安县以红色文化为依托,对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等60余处遗址遗存、纪念设施进行保护修缮和改造提升,全县“红色”区域面积达400多平方公里。

  兴安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吴光林说,当前,兴安县正在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兴安段建设,进一步挖掘红色廊道的历史文化资源,老山界将更好地被人们铭记。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