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6 11:33:55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贵州龙里:山歌伴飞新气象

字体:

  新华社贵阳2月16日电(记者齐健)牛年春节,春满贵州。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群众耳熟能详的布依山歌杨柳调,经过填词改编成了一首首政策宣讲歌。在奋进社区感恩广场上,不断有群众自发加入“金嗓子”志愿服务队的授歌会。

  贵州省龙里县“金嗓子”志愿服务队队员正月初一在冠山街道奋进社区教授群众学唱新时代文明山歌。(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奋进社区是龙里县县级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居住了上千户各族搬迁群众。今年春节,这里比许多城市社区都热闹。

  “除夕前,社区908户稳定居住的搬迁户每户分到了10斤猪肉,1058户群众合计领到扶贫车间87万多元分红,还有136户进厂务工职工领到了500元过年补助。”龙里县冠山街道奋进社区党支部书记彭瑜说。

  授歌会上,传唱着群众满满的幸福感,传递着浓浓的党群情。

  贵州省龙里县“金嗓子”志愿服务队队员杨如芬(右)和岑士英在冠山街道奋进社区教授群众学唱新时代文明山歌。(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山歌最能唱出大家的心声。”龙里县“金嗓子”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杨如芬说,有些群众不识字,但听得懂山歌,因为唱的都是农村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

  龙里县在正月初一到初七还推出网络春晚,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分别以“我家的年夜饭”“心中最美全家福”等为主题,让群众自己录制文艺节目参与到春节文化活动中来。在当地手机客户端上,每天的节目播放量超过2万次。

  贵州省龙里县冠山街道五新村志愿者春节期间打扫广场。(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春节期间,冠山街道五新村的志愿者们慰问孤寡老人、清理烟花爆竹碎屑,一刻没闲着。五新村的“四和院”由余家院、杜家院、王家院、李家院组成。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党员带领群众投工投劳,建成了休闲广场、亭子和花池,由四院共担环境卫生包保责任,增强了群众的集体荣誉感。

  “文明实践把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了。新的一年大家信心百倍,向着美好生活的方向努力。”龙里县冠山街道五新村党委书记冯明松说。

  贵州省龙里县冠山街道五新村的志愿者春节期间清理广场池塘(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4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