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6 20:03:51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二松的“婚礼”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2月16日电(记者郭雅茹)“又娶媳妇又过年,太高兴了。”这个春节,34岁的张二松很开心,外债没了,4间节能房盖起来了,心仪的媳妇娶到家了。

  但在二松的心里还是觉得对不住媳妇。前几天的“婚礼”,没请亲朋好友,没摆宴席,两家人一起吃顿饭,媳妇就留下来过日子了。妻子宋艳艳说:“有啥对不住的,咱们将办‘事’钱用到刀刃上,把日子过好才是硬道理!”

  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杨杖子村位于冀东燕山腹地,三面环山。全村307户892人,人均耕地不足1亩,且近九成都是山地,土地十分贫瘠,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151人。

  二松14岁时父亲因癌去世,母亲带着他和大两岁的哥哥艰难度日。哥哥娶妻生子后,一家7口挤在爷爷辈修建的老房里。日历一页页翻,日子一天天过,可二松的婚事始终没着落,母亲急得唉声叹气。

  两年前,二松家和村里大多数家庭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秦皇岛市住建局驻村工作组的大力帮扶下,村路硬化了、自来水通了、节能房建起来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

  二松家的土地流转给食用菌基地,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母亲和嫂子在合作社打工,两位守家妇女一下子成为收租金、挣薪金、分股金的“三金”农民。会瓦工活的哥儿俩,脱身出门南下广州打工,月收入都在万元左右。不到两年,哥儿俩都建起了时尚的节能房,再也不用挤着住,更不怕雨天屋漏水。

  2019年,经人介绍,二松认识了宋艳艳,并于今年1月领了证。

  眼看大龄的弟弟脱贫又脱单,哥哥当即买了好几串鞭炮,噼啪噼啪响了好一阵。母亲也计划着,一定得风风光光大办一场。

  得知二松结婚的消息,驻村第一书记卢振生和村支书高玉三一起前来祝贺。二松的母亲一看扶贫“恩人”来了,高兴地发出邀请。“二松脱贫又脱单,是全村的喜事,大家都跟着高兴。但现在都在号召移风易俗,咱们小康生活不只是有钱了就行,新时代乡风文明也要跟上,再加上疫情,二松这婚礼,不仅要缓办,更应该简办才行。”卢振生耐心地和二松的母亲解释着。

  这话让二松的母亲心里有些难受,跟儿子、媳妇嘟囔:为配合防疫,婚礼缓办可以,简办不行……

  最后,还是媳妇说服了婆婆:“大办至少得摆上二三十桌,每桌至少20个菜,鸡鸭鱼肉一样不能少。再说那么多菜也吃不了,新事新办,省事省钱,挺好!”

  亲朋好友不请,两人“婚礼”却如期举行。街坊邻居对他们这一举动既惊讶又佩服,纷纷送来祝福。

  “好日子就此开始喽!”二松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琼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7105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