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7 15:46:46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毛南族阿妹的“高铁梦”

字体:

  新华社南宁2月17日电 题:毛南族阿妹的“高铁梦”

  新华社记者徐海涛

  牛年新春,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境内的贵南高铁项目建设现场,坚守岗位的施工人员有序作业。这条高铁线经过“90后”毛南族姑娘谭春丽的老家下南乡,线路正式开通后将让河池告别不通高铁的历史。

  下南乡是毛南族的发源地,谭春丽的老家位于下南乡古周村的大石山深处。1985年,她的父亲谭民官迎来了入伍参军的机会,一直和石头“打交道”的他第一次坐上火车,出了远门。几年后退伍返乡,谭民官选择到县城打拼,并响应政府号召搬迁到环江县川山镇古宾村的一处集中安置点,在政府帮扶下住进了砖瓦房。

  如今,一家人住了20多年的小平房已显老旧,但墙壁上两个女儿的奖状仍是谭民官倍感幸福的“装饰”。“2015年,家里因为收入、孩子上学等被认定为贫困户,靠着好政策,孩子读书多了保障,一家人生活也有了起色。”谭民官指着家里开的小卖部说。

  在毛南山乡,脱贫攻坚让许多贫困家庭“脱胎换骨”。2015年,高中毕业的谭春丽选择将铁道工程作为自己的志愿方向,考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就读。

  与当年父亲的经历类似,谭春丽乘坐火车来到城市。大学期间,从贫困家庭走出的谭春丽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特别勤奋。课业之余,她主动申请到一些小学去支教,并报名学习了西南交通大学的一些专业课程。

  毕业后,谭春丽如愿进入铁路系统工作。77公里正线、52公里站线、157组道岔……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工务段金城江线路车间,负责线路检查分析工作的谭春丽对线路情况熟稔于心。“我们的工作需要时常在外跑,有时一天要走10多公里,她一个女孩子不叫苦不叫累,工作特别细致用心。”车间党总支书记梁增仁说。

  2020年,脱贫后的谭春丽一家有不少“新鲜事”。谭春丽靠着工作收入还清了助学贷款,妹妹考上了南宁的一所大学,在家的父母除了经营小卖部,还种了4亩甘蔗、1亩百香果。“现在日子一年比一年好,今年我准备建好新房,新种些油茶。”谭民官说。

  穿越山区的铁路线,改变了谭春丽一家的生活,也点燃了山区希望。每次回环江老家经过贵南高铁项目时,谭春丽总会拍照留念,憧憬着高铁开进山乡的日子。“现在家乡变化越来越大,山里都通了水泥路,家家户户盖了新房,希望以后自己能参与到高铁养护工作中,也盼望更多人乘坐高铁来看看我们美丽的家乡。”谭春丽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10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