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0 17:15:44
来源:新华网

黄文秀:你的身影,永留山乡

字体:

  这是黄文秀生前的工作照(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宁2月20日电  题:黄文秀:你的身影,永留山乡

  新华社记者徐海涛、王悦阳

  春节假期刚过,来自贵州的水果收购商刘美宽如约来到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一箱箱刚从果园摘下的砂糖橘过秤后被快速装车,将通过便捷的物流网送到千家万户。

  “文秀书记带领我们发展的砂糖橘又丰收了,全村已经卖了200多万斤,现在还剩最后几批果。”山坡上果林连片,百坭村产业致富带头人班统茂望着枝头金黄的砂糖橘,又勾起了对前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怀念。

  这是黄文秀(左二)生前下屯访问贫困户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百坭村有470余户人家,群山环绕。过去,受交通、地理条件制约,村里产业基础十分薄弱。2018年3月,黄文秀响应组织号召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全村11个自然屯仍有5个屯出行困难,贫困发生率达22.88%。

  村屯分散,一遇大雨,山路泥泞,黄文秀脚踩泥土,挨家挨户遍访。驻村两个月,她走遍全村195户贫困户,还绘制了百坭村“民情地图”。“现在,村里人还忘不了她在村里忙前忙后的样子。”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说。

  百坭村村委会委员罗彩航(右)在脱贫户家中走访(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麦凌寒 摄

  “文秀书记特别热情,每次来都会和我父亲聊聊工作上的想法和工作进展,村里盼望的修路、发展产业等事情,她都记在心上,一步步推进。”百坭村老支书梁建念的儿子梁汉声回忆。在黄文秀影响下入党的他说:“她改变了我们村,影响了很多人。”

  百坭村旧村部所在的百布屯,新民居整齐分布,卫生室、小超市、电商扶贫网点以及健身场地等新配套一应俱全。通屯公路旁,一个规模更大的榨油作坊已经建成。“这都是文秀书记帮扶做起来的。现在生活好了,离不开她的帮助。”作坊负责人罗向诚说。

  这是黄文秀的扶贫日记(2019年6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海涛 摄

  “‘百坭村乡村振兴地表超强战队’,这是文秀书记当时给村里扶贫工作群起的群名。”百坭村村委会副主任班智华说,如今,不仅屯屯通上水泥路,惠及百坭村的高速公路、二级公路也已贯通,新建的村级幼儿园有望在今年9月迎来首批入园的孩子。

  美好的光景出现在全村各个角落。村民黄世顺家靠近新修的公路,自家20余亩砂糖橘已进入盛果期,他将自家果园的场景上传到短视频平台,今年仅线上“带货”就销售了3000斤。

  俯瞰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2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覃广华 摄

  廖氏电一家是百坭村最后9户脱贫户之一,黄文秀驻村时,帮扶她家安装了电视,还时常抽空指导她家两个孩子学习。去年在政府帮扶下,廖氏电一家脱了贫,有了新厨房,她和丈夫买来了冰箱等新电器。“看见这些电器就想起文秀书记,真想让她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

  “乡亲们越过越好,是对文秀最好的告慰。”黄文秀的“接棒”者、驻村第一书记杨杰兴说。目前,百坭村杉木、油茶、砂糖橘、枇杷、烟叶、养蜂、养虾、养鸭等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逾20万元,人均纯收入超过1.5万元。

  这是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的新村貌(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海涛 摄

  百坭村曾有不少贫困学生,黄文秀驻村时特别关心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家庭申请补助,还联系母校师生来村里支教。

  黄仕京住在距离村部10余公里的长沙屯,他家曾因学致贫,是黄文秀帮助他解决了孩子上学开支的燃眉之急。今年,在广西民族大学就读的儿子即将毕业,小女儿也已大三。黄仕京说:“我曾问过文秀书记为什么要回到农村工作,她的回答对我们影响很大。我希望孩子以后能够入党,向文秀书记看齐。”

  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村民班统茂在果园里忙碌(2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舜 摄

  在百坭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受黄文秀影响,选择返乡发展。“90后”梁祥会办的农家乐已营业半年多,他表示:“文秀书记为村里做了很多实事,我们回来就是想把家乡建设得更美。”

  近两年,每逢寒暑假,百坭村村部里都能看到大学生罗彩航的身影。今年1月,这名1998年出生的姑娘正式成为村委会委员,值班、写材料、做登记、入户了解村民需求……罗彩航把工作日程排得很细。

  “去年以来,初步统计有50多人返乡发展,现在村里好几个大学生打电话给我,申请做志愿者。”周昌战说。

  这是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的一处砂糖橘种植基地(2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覃广华 摄

  过了“雨水”节气,百坭村春意更浓。在村里百干屯的一处堤坝旁,绽放的油菜花点缀在青山绿水间。周昌战的手机里,保留着文秀书记的一些工作照,其中一张拍摄于堤坝旁。“当时她和我们商量着抓紧抢修这些水利设施,没想到这成了她留在村里最后的背影。”

  夜幕渐渐降下,百坭村的路灯亮了,照亮着一条条通屯路。“为村民装路灯是文秀书记生前的心愿之一,看着这些光,自己心里也充满力量。”百坭村“90后”驻村工作队员谭天社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119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