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2/ 22 20:56: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道出了颠扑不破的深刻道理。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这12个字是对我们信仰的最好概括;回顾数千年中华文明,一部24史概括下来也不过这12个字。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历史感的伟大民族。我们讲史料、史实、史学,更讲史识,就是在正确历史观指导下对历史的见识。学习百年党史,就是学习唯物史观,坚信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在创造历史过程中发挥着决定作用。不同于帝王将相创造历史的英雄史观,不同于上帝神明创造历史的神学史观,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的100年,就是“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的《国际歌》唱彻中华大地的100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也是中国历史数千年王朝兴衰更替证明的真谛。人民与江山之间的辩证关系,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学习百年党史,就要认识到,新中国的发展进步绝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用自己双手接力奋斗创造出新的局面。

  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英勇无畏的14亿中国人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胼手胝足创造自己幸福生活的前进步伐,这是任何势力都不可阻挡的。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12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