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4 22:05:58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95后”铁路民警:坚守,只为让“爱”回家

字体:

  2月11日大年三十,早上8点到岗,上午9点线路巡查,下午2点车站执勤巡逻……这是北京铁路公安处八达岭长城站派出所“95”后民警刘士佳春节值班的寻常一天。

刘士佳和同事在铁路沿线巡查

  从警第3个年头,他也迎来了自己在岗位上的第3个春节。

  “入警第一年,是我20多年来第一次不在家过年。”刘士佳回忆说,当时自己在看守所工作,因为岗位特殊不允许携带手机,除夕夜里也没能和家人通上电话。

  2019年京张高铁开通运行,刘士佳被调至八达岭长城站派出所。2020年春节前,新冠疫情突然暴发,作为所里最年轻的民警,他主动请缨留在所里坚守:“疫情防控工作有风险,我年轻,免疫力好,就该在一线。”

  今年春节,各地车站、列车客流较往年有所减少。但站区执勤、线路巡视、安检查危,铁路民警在勤务制度的落实上,依然同往常一样。

刘士佳和同事在铁路沿线巡查

  看着旅客们背着行囊踏上回家的旅途,一次次团圆场景在车站、站台出现,尽管自己不能回家过年,但能让更多人平安回家团聚,这种别样过年方式,让刘士佳心里倍感温暖。

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外观

  八达岭长城站是京张高铁最具代表性的火车站之一,最大埋深102米,地下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也是目前世界埋深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

  然而,八达岭长城站派出所的治安岗亭却都在山区。刘士佳的巡线区间在南口隧道至东花园隧道间,全长29公里,有3个隧道、2座桥梁,只有不到2公里的落地路基。

  为了确保行人不翻越护网,沿途列车能安全通行,春运期间,刘士佳每天都要徒步8公里巡线。

刘士佳踏雪巡线

  冬天的山区因为空旷寒风凛冽,每次巡线归来刘士佳脸和手都冻得通红,他总是笑呵呵地说:“这样的工作锻炼身体、磨炼意志。”

  派出所的老民警说起小刘赞不绝口,“别看他小,线路上哪里是重点部位,哪里要重点巡视,他‘门儿清’。”

  日复一日的巡线,让刘士佳对辖区线路了然于心,工作之余,他主动制作站区平面图、线路图,详细记录沿线隧道、桥、交叉口等情况,并制作成PPT图文资料在所里推广交流。

  由于派出所警力有限,刘士佳巡线之余还要在站区巡逻执勤。上班期间,每天一次岗位全面检查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从广场、进站口,到候车室、站台、出站口,一趟下来至少三四公里,其中的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角落,都落入他的眼中,记在他的心上。

  零下六七度的气温,还是有些冰冷,灯光下,刘士佳泛着红色的眼睛依然炯炯有神。“多巡逻,多检查,安全就会更有保障!”

  铁道蜿蜒向前,有的穿山越岭,有的跨江过河。山里面,风呜呜地,像嘶鸣一般。刘士佳踩着积雪,咯吱咯吱前行。

雪后的新八达岭隧道

  连续三年春节不回家,刘士佳对家人的牵挂在所难免。在和家人的电话里,奶奶哽咽的声音让他愧疚不已。为了让奶奶开心,刘士佳告诉奶奶,自己工作之余看直播学着做菜,不仅学会了奶奶爱吃的炸茄盒、炝黄瓜,还学会了包饺子,等回家了陪奶奶包饺子。

  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在每一个车站、每一趟列车、每一条线路,还有许许多多个和刘士佳一样尽职尽责的年轻铁警。

  2月24日早上,八达岭长城飘起了雪花。刘士佳和战友,同往常一样,仔细巡查着铁路沿线。

居庸关隧道下八达岭长城站派出所民警正在巡查

  一趟高铁飞驰而过,片片雪花落在他们身上,警服庄重、警徽闪耀。

  长城脚下,他们将藏蓝烙进魏巍青山。

  记者:熊丰、王晖、张爽

  编辑:初杭

  图片:八达岭长城站派出所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