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6 16:54:07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脱贫户宋发翠:想入党帮助更多的人

字体:

  新华社武汉2月26日电 题:脱贫户宋发翠:想入党帮助更多的人

  新华社记者谭元斌

  大地回春,位于三峡库区的湖北省巴东县东瀼口镇,李花、油菜花正渐次开放。前几日天气晴好,东瀼口镇宋家梁子村脱贫户宋发翠已忙着在柑橘园里剪枝、清园,抢抓柑橘春管。

  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较大,宋发翠一家的收入仍然达到了5万多元。今年,在往年种养规模基础上,她新栽了300棵柑橘树、增养了6头猪。“脱贫了,更要加油干,努力向党员看齐!”宋发翠说。

  眼前这个目光坚毅、脸上时时挂着笑容的46岁妇女,在经历了诸多磨难后,依旧活出了自信和精彩。

  过去的宋发翠,可不是这样。女儿因意外早逝,爱人患脑卒中生活无法自理,小儿子出生不久便被诊断为先天性自闭症,唯一的住房又在地震中被毁……接连不断的沉重打击,一次次碾过心理承受能力的极限,让她几欲崩溃。

  她拼命劳作,一家人的吃穿勉强过得去。但爱人和小儿子的病、岁月留下的伤痛,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她不爱与人交往,夫妻俩三天两头就吵架。他们成了人尽皆知的“吵架夫妻”。

  直到宋发翠当上光伏电站管护员,情况才慢慢改变。

  2017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捐建的宋家梁子村光伏扶贫电站建成投运。考虑到宋发翠家的特殊情况和宋发翠本人认真负责的性格特点,村里推荐她成为光伏电站管护员。这份工作每年有3000元固定工资,这对于宋发翠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最重要的是,管着全村瞩目的光伏电站,宋发翠感到自豪,她的“心灯”被点亮了,人变得乐观、开朗。

  在巴东县光伏电站管护员工作群里,宋发翠“不懂就问”,是大家眼中的“活跃分子”。她格外珍惜这个岗位。“我们要感恩,自己必须吃得苦、耐得劳,不能做‘扶不上墙的烂泥’。”她在日记中写道。

  经过长期的药物治疗,加上家庭环境的改善,小儿子的病情逐渐好转,学会了主动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爱人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状况也有了改观。少了怨气和负面情绪,欢声笑语重新回到这个苦难的家庭。

  夫妻俩把自家所有的土地都利用起来,种了8亩柑橘、4亩小水果和一些油菜,还养猪、养鸡。几年下来,不仅还完了欠款,还存上了一些钱。2019年,宋发翠一家脱贫了。

  去年,宋发翠为抗击疫情捐款200元。村里发展柑橘产业需要解决灌溉用水问题,她主动把自家位于公路边的4分熟地让出来实施产业灌溉水池项目。看到村里的几位老人柑橘卖不出去,她想方设法帮忙找销路。

  有村民感叹宋发翠的变化,宋发翠说:“这都是向党员们学的。人活着,就要像太阳一样,散发光和热。”

  去年9月,宋发翠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想成为一名党员,像帮助我的党员们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她说。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4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