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16 20:43: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党史学习教育明确“指定书目”,为何是这四本书?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究竟该“学”啥?这下有数了。

  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出版座谈会暨专题宣讲动员会15日在京召开,四本“指定书目”亮相——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阅读党史著作堪称“地基”。这堂高规格“党史课”的“指定书目”,为何是这四本?不妨先看看书的内容。

  第一本是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该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其中16篇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这本书以丰富的史料支撑和历史纵深的理论分析,对党史上若干重大问题作出新总结,提出新观点,全面、科学地反映党史的内在规律,这为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二本是《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该书分别摘录了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的讲话、报告、谈话、批示和书信等重要文献,共计141段论述、9.8万字。

  展卷披读,鉴往知来,犹如在和历史跨时空对话。其中,既有我们党的领导人对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回顾,也不乏对党史上重要人物、重要会议、重大事件的周年纪念以及经验总结,一些资料更是从浩渺档案中发掘后首次公开。

  第三本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该书把党的创新理论分解为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100个问题,将理论蕴含于生动实践中,将道理蕴含在历史经验中,不少篇章或用历史故事切入,或用历史事件印证,由点及面、深入浅出,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可读性。

  如何利用历史让理论鲜活起来?百问百答就是一种有益探索,其中不乏我们耳熟能详的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等故事,做到了论从史出、理从事出。该书既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又聚焦理论难点热点,以通俗化、大众化方式回应干部群众关切。

  第四本是《中国共产党简史》。该书共10章、70节,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

  该书坚持史论结合、夹叙夹议,做到把基本事实讲明白,把基本脉络讲清晰,把基本道理讲透彻,以期实现人人看得进去,专家学者不觉得浅,普通群众也不觉得深的传播效果。

  沉甸甸的四本书,背后凝结的是数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心血。

  四本书摆在一起看,一方面,内容各有侧重,每读一本都会有不同体悟;另一方面,四本书又融会贯通,是一个有机整体,需要相互参照,互相印证,互为补充,贯通起来学习。这样才能全面系统地弄清楚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而举一反三,增强历史自觉,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方能走得更远。

  记者:范思翔、孙少龙

  编辑:王薇

【纠错】 【责任编辑:刘星星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1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