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16 21:17: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这次会议谋划了“十四五”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施工图”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题:这次会议谋划了“十四五”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施工图”

  新华社记者高敬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研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会议指明了“十四五”期间要重点做好的7方面工作。

  在业内专家看来,这次会议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定位,尤其是为今后5年做好碳达峰工作谋划了清晰的“施工图”。

  “这次会议的一大亮点就是,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中的定位说清楚了,明确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这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专家表示,从现在开始,到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时间不满10年,但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能源消费总量仍然处于上升通道,因此“十四五”时期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如何,就显得格外重要,“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

  今后5年,碳达峰重点工作在哪里?此次会议从能源体系、重点行业、绿色低碳技术、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绿色低碳生活、生态碳汇能力、国际合作等7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潘家华看来,会议提出的举措非常精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没有捷径可走,首当其冲就是要控制化石能源消费。”他说。

  我国能源结构是以高碳的化石能源为主,化石能源占比约85%。能源的清洁低碳化,是会议对“十四五”碳达峰部署的第一项重点工作。

  会议提出完善能源“双控”制度。潘家华说,这表示今后既要控制能源消费强度,也要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这是一大进步。他指出,我们要重点控制的是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可再生能源则是多多益善,要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同时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工业、建筑、交通是我国主要终端能耗部门。会议提出,工业领域要推进绿色制造,建筑领域要提升节能标准,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

  常纪文说,今后5年,工业领域的绿色供应链、建筑领域的绿色建筑等都大有文章可做。

  记者了解到,当前一些地方正在探索的绿色建筑,通过“黑科技”的加持,可以大大减少在取暖和制冷等方面的能源消耗。

  在交通领域,很多地方已经开始行动。比如今年起,作为全国汽车产业基地之一的长春市将加速出行方式电动化步伐,出租车和公务车原则上不再增加或更新燃油车。很多城市的公交车、出租车已经悄悄变身为电动车。

  与此同时,相关的政策体系也正在推进中,全国碳市场建设有望今年6月底前启动上线交易。专家还建议,要加快布局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低碳前沿技术,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专家特别提醒,碳达峰不是攀高峰,“十四五”期间乃至很长一个阶段,如果不能遏制化石能源的增长,尤其是煤炭的增长,将对碳达峰产生巨大的压力。当前要防止形成碳锁定效应,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

  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也是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能力的一场大考。对此,常纪文表示,各地要认识到降碳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增强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

【纠错】 【责任编辑:尹世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218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