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7 09:27:17
来源:新华网

神奇一幕!“双星伴月”19日天空组“红眼笑脸”

字体:

  新华社天津3月17日电(记者周润健)3月天宇最具观赏性的天象就要来了!天文科普专家介绍,19日晚,一弯上弦月将与行星火星、恒星毕宿五上演“双星伴月”的精彩戏码。届时,三者会在西方天空组成一张“红眼笑脸”。只要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即可欣赏到这幕神奇景象。

海报制作:冯娟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2021年是火星探测的“大年”,包括中国“天问一号”、美国“毅力号”、阿联酋“希望号”在内的多个人类探测器会对火星掀起新一轮的探测热潮。毕宿五是金牛座中最亮的恒星,也是一颗红巨星,亮度0.85等。

  天津市天文学会秘书长刘洁介绍说,整个3月,火星位于金牛座天区内,日落后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1.1等,约于次日凌晨0时26分下落,前半夜可见。在这片天区,火星与毕宿五组成“金牛”的一对“红眼睛”。19日傍晚,一弯初七的上弦月将来到这片天区,与这两颗红色的星星组成“红眼笑脸”的图案。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会员张瀚2020年10月12日拍摄的火星特写照片。

  “红眼笑脸”中左边的“眼睛”是毕宿五,右边的“眼睛”是火星。在它们下方不远处,一弯上弦月好似一个张开的嘴。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会员李雷2008年12月1日拍摄的金星、木星和弯月组成的“笑脸”照片。

  “相较于之前发生的一眼大一眼小的‘笑脸’,这一次两只‘眼睛’的亮度比较接近,‘笑脸’比较端正,更加美观,而且持续时间也很长,非常值得一看。届时,感兴趣的公众可尝试用双手组成一个圆或是使用其他圆形工具,对着天空将三者纳入其中,这张‘笑脸’就会呈现出来。喜欢天体摄影的朋友,也可以用相机记录下这神奇的一幕。”刘洁提示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22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