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08:43:11
来源:新华网

3月20日17时37分“春分”:天将小雨交春半,浅黛春山处处纱

字体:

海报制作:方金洋

  新华社天津3月18日电(记者周润健)“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3月20日17时37分将迎来春意盎然的“春分”节气。此时节,气温回升,春雨频至,大江南北开始进入春耕、春种和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的农忙阶段。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每年公历的3月20或21日,为“春分”节气的开始,它是春季的第四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重要的一个节气。这一天阳光几乎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平分,此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北半球开始昼长夜短。“分者半也”,古人以“立春”到“立夏”为春季,“春分”为“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因此,“春分”在古代又称“日中”或“日夜分”。

海报制作:方金洋

  “春分”时节,阳光柔暖,杨柳青青,闲云飘浮,东风含笑,草长莺飞,花满枝头,梅薰柳染,万紫千红。若遇蒙蒙春雨,则为眼前的层峦新绿,穿上了浅黛纱裳。

  “春分”时节物候的重要标志就是燕子。罗澍伟指出,因感知节令变化,南飞越冬的燕子大规模迁回北方。燕子不仅代表着吉祥和春天,还代表着人们的情感和思念。“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等诗词,都生动描绘出“春分”时节人们对归家新燕的依恋情怀。

  “春分到,蛋儿俏”,“春分”这一天我国民间有“立蛋”习俗,人们把鸡蛋直立在平面上,直到不倒才松手。“已过春分春欲去”,罗澍伟表示,“立蛋”意在留住春天,孕育吉祥。

  罗澍伟最后也提醒说,由于“春分”平分了昼夜与寒暑,在饮食起居方面,人们应注意脏腑、气血、精气,与外在脑力、体力、运动和谐一致。情绪上轻松愉快,乐观向上,定时睡眠,定量用餐,以保持身体阴阳平衡,有效防止流行性疾病的侵袭。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224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