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20 15:52:37
来源:新华网

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字体:

  周 凯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党的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学习党史既是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也是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之源,更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契机。对于9000多万名党员而言,党史学习教育是迎接党的百年华诞的必修课和硬任务。党员在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跟进到哪里。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层层带动、精心组织实施,特别是着力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都学起来、动起来,让“神经末梢”与中枢大脑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一致。

  一是基层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各项中央决策部署的关键抓手。每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有明确的组织关系,都必须按照党章要求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保证学习教育质量的前提下,要鼓励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和所处环境,因地制宜地开辟行之有效的学习教育实践方式。例如,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体制内单位的广大党员,可以采取集中教育、系统学习的方式,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对广大农村、城市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的党员群体,积极探索微党课、“行走的党课”、情景党课等更为生动形象活泼的学习方式创新,特别是依托区域化大党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总之,不断强化分类指导,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二是基层党员教育阵地要切实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各级党校、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应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一方面,各级党校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触角”要进一步延伸到基层党员身边,成为党员身边的“红色殿堂”和学习阵地,实现基层党校对普通党员“门常开、班常办”,使党校不再遥不可及,而是在基层有了“腿”、扎了根。另一方面,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与对口辖区内各类基层党组织实行互联互动,共享优质师资和教学内容,共建教学培训平台,共创党史学习教育品牌,合力为广大党员能够在自家门口接受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而共同谋划精准发力。

  三是持续推进特殊党员群体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创新。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而又学习意愿强烈的的党员,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进一步细化方案。按照“一人一策”原则按需供给,尤其利用好党组织上门看望慰问时机或帮助其解决具体问题之时送学上门。对于人户分离党员,需要出台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教学培训方式,如依托移动互联网教育平台和利用其所在社区的党员教育基地、党群服务中心展开教育管理,秉承就近就便基本原则,结合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节点展开党史教育,让这些党员可以在异地与所属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同频共振。

  四是不断贴近青少年特点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自称“佛系青年”,崇尚以“一切随缘”为指导精神的生活方式。这种心态必须予以特别关注。在数字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的今天,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富有时代气息和强大吸引力。广大青少年往往对最新科技和新鲜事物充满好奇与兴趣,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这些技术是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依托,特别是针对广大青少年对党史学习的需求研判、内容供给、感受提升、效果追踪等方面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让党史学习教育插上科技翅膀、打上时代烙印,让党的百年奋斗故事和创新理论走进当代青少年心中。

  总之,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在实践中,需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体责任,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培训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切实打通广大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每一名党员知史爱党、知史创新、知史奋进,传承好红色基因,践行好初心使命,不负重任,不负时代,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234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