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23 07:26: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坚定而自信地“平视世界”

字体:

  “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医药卫生教育界委员时的一席话,既让人百感交集、思绪万千,更让人精神振奋、倍受鼓舞。

  人与人、国与国之间,都有一个相互“怎么看”的问题。是正视还是斜视?是仰视,还是俯视?这取决于彼此的站位、方位和定位,也取决于彼此的状态、姿态和心态,一句话,取决于彼此的立场、态度和感情。中国怎么看世界?中国人怎么看世人?回望历史和现实,有太多的唏嘘和感慨、太多的艰难和曲折。

  曾几何时,中华文明似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在历史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领先世界,中国也一直居于东亚地区的中心位置。进入近代以来,中国落后了,从“天朝上国”沦为“二等公民”,中国人仰人鼻息、忍气吞声,被西方列强轻视、无视、俯视甚至蔑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凌辱至今深深地灼痛着中国人的心。“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如今,低人一等、任人宰割的时代早已经结束,中国可以也能够平视这个世界,可以也理应赢得世界的尊重和敬佩。

  平视世界,是一种角度和态度,更是一种力量和底气。平视世界是要有资格和实力的。“站起来”是平视世界的基础,跪着、趴着只能仰视世界,平视无从谈起。在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旧中国,中国人是“二等公民”,只得忍气吞声、低三下四,被人欺负、卑躬屈膝;“富起来”是平视世界的支撑,穷得叮当响拿什么去跟人家平起平坐地对话?在吃不饱的年代里,忍饥挨饿的中国人只有“英雄气短”;“强起来”是平视世界的保证,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奋力拼搏,中国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迎接“强起来”的精彩转型、华丽转身,中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再到惊天动地的变化,使得中国有实力、有底气和有资格“平视世界”。

  回望过去一年的奋斗历程,中国向世界乃至人类交出了令人瞩目的答卷。经受新冠疫情考验的中国,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成了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一举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书写了世界减贫史的奇迹;中国5G、高铁、航天等在世界已处于领先位置,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嬗变。拿着这样的“成绩单”,中国有底气平视世界。

  平视世界,是一种自豪和骄傲,更是一种奋进和拼搏。今日之中国之所以能有平视世界的地位,不是谁赐予的,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一个个了不起的中国人吃大苦、流大汗奋斗出来的。不妨看看中国电商,有媒体统计亚马逊中的中国电商发现,“如今新开的电商有75%来自中国,中国电商已经渐渐超越美国,占据亚马逊商家榜首,未来电商等方面将会是中国的时代”。中国电商是一个生动的剪影,其背后有无数快递小哥风里来雨里去奔跑的身影,有千家万户吃苦耐劳辛勤的忙碌。中国平视世界靠的是拼搏,同样得靠不懈的奋斗来巩固。

  中国不需要仰视,也不需要被仰视;不会去俯视,也不接受被俯视。平视世界是一种好习惯,虽然可能还有些路要走、要磨合,但既然中国已经开启“平视模式”,这种平视将是不可逆的。(徐文秀)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24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