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30 07:36: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政府出资改造 一元“爱心厨房”更温暖

字体:

  在南昌江西肿瘤医院旁小巷中开厨房18年 主人获评2020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如今迎来大升级

  政府出资改造 一元“爱心厨房”更温暖

  在江西肿瘤医院旁边的一条小巷里有一个爱心厨房,为肿瘤医院患者的家属提供炉具、炉火和调料。炒一个菜一块钱,煲个汤两块钱……爱心厨房的主人万佐成和妻子熊庚香让癌症患者吃到了家的味道。这个“抗癌厨房”已经开了18年,充满了温暖和烟火气,但人多拥挤、环境十分简陋。3月2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对“抗癌厨房”进行了升级改造。万佐成夫妇说:“装修完了好舒服,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

  升级改造爱心厨房大变样

  感动中国的南昌“抗癌厨房”很多人都不陌生,尤其是癌症患者家属们。这家开了18年的爱心厨房,为癌症患者家属提供炉火、炉具等,让肿瘤患者能够吃到家的味道。18年来,“抗癌厨房”里每日都涌进几百个人做饭。两间室内厨房已经容纳不下,外面的小巷里也搭起了灶孔。“抗癌厨房”拥挤又简陋。

  近日,当地湖坊镇政府及石泉村村委会在和万佐成夫妇沟通后,了解他们亟需解决的问题,专门制定了改造方案,启动了对爱心厨房及其周边环境的改造工程。

  3月29日,北青报记者从石泉村村委会了解到,改造已基本完工,改造完的厨房大变样。原来,爱心厨房的墙面脱落,锅碗瓢盆、米面粮油、煤球等物品都无处堆放。在不影响厨房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施工人员利用晚上的时间,对厨房进行装修。他们在墙面贴上瓷砖,增加新炉灶,给原有炉灶加固,巷子上方安装天棚,卫生间、杂物间都进行装修,洗菜区和切菜区进行分区,多处安装了置物架,锅碗瓢盆不再无处堆放。此外,政府还对厨房的门脸和周边墙面进行了粉刷,对电子招牌进行了更新。

  感谢帮助再不怕刮风下雨

  熊庚香对北青报记者介绍,改造后的环境比之前好多了,尤其是巷子上方天棚的安装。她说以前刮风、下雨做饭都很难受,患者家属身上都被淋得湿答答的。他们夫妇俩准备了好几把大伞,下雨的时候支起来,但这很麻烦。所以下雨的时候,厨房里的人会少很多。“现在装修完了好舒服,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

  熊庚香说,灶孔比之前增加了,室内外共有30多个灶孔,差不多够用,不可能每一个人都给安排一个灶孔,但等一等就能做上饭。现在,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俩每天还是忙得不可开交,当天下午2点40分,还没吃饭,在打扫卫生。熊庚香说,现在自己高兴,病人也不哭了。

  熊庚香夫妇感谢政府这次出资改造,也感谢所有好心人的帮助。现在“抗癌厨房”经常会有好心人来捐赠,米面粮油、蔬菜蛋奶、锅碗瓢盆甚至牙膏等生活用品,好心人的物资一批一批地来,帮助“抗癌厨房”,也温暖所有癌症患者的心。现在接到捐赠物资后,“抗癌厨房”经常减免做饭的费用,一块钱都不收了。

  熊庚香说,“抗癌厨房”现在没有什么困难了,他们夫妇俩希望身体健健康康的,一直将这个“抗癌厨房”办下去,“感谢大家,好人一生平安”。

  获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万佐成夫妇已经年过六旬,18年前,老两口在肿瘤医院旁的小巷里经营油条摊位。有一天,一对夫妇带着生病的小孩来到摊前,小心翼翼地问,卖完早餐后能不能把炉灶借给他们用,孩子想吃妈妈做的饭了。“看着那个十几岁就得了癌的孩子站在那里,我们不可能拒绝。”

  就这样,肿瘤医院附近有个地方能炒菜这件事传开了,小小炉火,对于他乡求医的人是如此珍贵,来做饭的人越来越多。万佐成和妻子买了十多套厨具和煤球炉,免费提供炊具和调味品。但随着人数增加,蜂窝煤、水、电、油盐酱那会儿都需要钱,很多病人家属觉得不给钱也过意不去,为了维持厨房的基本开支,爱心厨房开始收一些费用,一开始是5毛钱,直到2016年才涨到1元钱,之后再也没涨过价。

  万佐成介绍,现在每天要用掉100多个煤球,水费和电费是支出的大头,炊具要不定时更换,高压锅、刀、砧板、炉子等等坏了就要买新的,全部算下来,一天的支出要五六百元,收入和开销基本上持平。

  2月17日晚,“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名单出炉”,“抗癌厨房”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当选。评选方给万佐成、熊庚香夫妇的颁奖词是:微弱的灯,照亮寒夜的路人;火红的灶,氤氲出亲情的味道。这陋巷中的厨房,烹煮焦虑和苦涩,端出温暖和芬芳,惯看了悲欢离合,你们总是默默准备好炭火。

  获奖后,夫妇俩非常激动,觉得这么多年的付出是值得的,但他们没有去北京现场领奖,而是在厨房领的奖。万佐成说,因为疫情的原因,如果去现场领奖,可能回来还要隔离,这样时间耽误得太久了,厨房这边离不开人,病人家属也离不开这儿。

  万佐成夫妇每天三四点就要起床煮粥,18年来日日如此。在为二人远程颁奖时,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连线提问:“爱心厨房准备做到啥时候?”这对老夫妻异口同声:“坚持一天算一天。”(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统筹/蒋朔)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7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