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30 08:35:50
来源:南方日报

坚持学史增信 坚定“四个自信”

字体:

  赵才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了学史增信的要求。我们要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增强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信仰、对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的信任、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增强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而社会主义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站位就高,心胸就开阔,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我们党在百年实践探索中,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发展,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使世界上正视和相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人多了起来,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深刻转变。这不仅对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而且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人类文明进步,都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趋势。

  共产党人要挺起精神脊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论自信,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的信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历史性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增强对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已成为激荡在亿万人民心中的高昂旋律,凝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作者单位:阳江职业技术学院)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270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