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01 10:16:33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字体:

  主要做法

  强化政治统领。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党员政治学习,坚持读原著悟原理,摘编并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基础教育重要论述》,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专题辅导报告,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促进党的理论及时入脑入心。制定基础教育司《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件办理落实办法》,确保总书记重要批示及时办理、切实落实。

  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为党育人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立场不能偏、为民服务宗旨不能丢。明晰政治属性,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引导全司党员强化政治使命、把握政治要求、突出政治担当,建设以政治为统领的坚强党支部。坚持紧密融合,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切实破解“两张皮”,使创建引领业务政治方向、业务贯穿创建政治要求,在创建中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等重难点任务,办好人民满意基础教育。践行人民立场,破除重重困难啃下小区配套园治理这块硬骨头,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面对疫情大考,仅12天就筹备上线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电视“空中课堂”,有效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圆满完成中央提出的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有保障”政治任务,建立联保联控责任机制,做好劝返复学工作,历史性解决义务教育学生辍学问题。

  永葆政治本色。弘扬“忠诚为民团结实干”司风,建设风清气正党支部。创新制度载体,制定完善了《重点工作督办办法》等15项支部工作管理制度;采取视频连线、集体联学、典型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增强创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践行一线规则,制定基础教育司《一线规则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摸清一线情况、宣传一线典型、学习一线作风、转化一线经验、落实直达一线、加强一线联系等要求。加强纪律建设,聚焦“灯下黑”问题具体表现进行逐条对照、逐条整改,制定《基础教育司廉政风险防控清单》,促进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创建成效

  政治建设好。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加强了党支部建设,党支部政治功能明显提升。理论武装更实,全司党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了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政治能力更强,全司党员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全过程,增强了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自觉站在政治高度看待基础教育各项工作。工作作风更好,每位党员都确定了定点联系单位并加强工作联系,切实践行群众路线,自觉站在人民立场来研判问题、出台政策。

  工作业绩好。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激发了党员干部极大干事创业热情,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疫情期间有效实施“停课不停学”,堪称“史无前例、世无前例”;推广优秀教学成果,成立基础教育教指委,基础教育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推进义务教育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公平入学改革,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了校内校外协同配合、公办民办公平发展的良好生态,基础教育治理体系日臻完善。

  精神风貌好。创建工作激发了全司同志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凝聚了团结和谐的集体。树立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带动全体干部奋发向上,司内多人分别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体会启示

  要以政治统领为“魂”。基础教育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始终站稳立场、敢于斗争,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逻辑起点和根本落脚点,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以深度融合为“要”。模范机关创建要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通过创建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激发强大动力、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坚强保证,坚实走好“最初一公里”,坚决畅通“最后一公里”,努力使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

  要以为民服务为“根”。基础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千家万户福祉。模范机关创建要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人民情怀,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幸福感和获得感。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09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