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3 21:01:21
来源:新华网

祭祀踏青好清明——清明小长假首日见闻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题:祭祀踏青好清明——清明小长假首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至清明。

  清明节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的节日。3日6时许,在武汉市青山区建设八路和平大道口,一辆辆公交车停靠在路边,市民拎着装满祭祀物品的包,排起长队等待上车。

  清明节期间,武汉市开通10余条公交专线,并在每个乘车点安排志愿者及疫情防控、安保、技术保障等工作人员确保市民有序错峰扫墓。

  在广西南宁市佛子岭公墓的十二生肖广场,一场清明节代祭扫公益活动正在开展。现场参与人员手持菊花,依次向逝者鞠躬祭拜。

  清明是铭记,是传承。与过去的祭扫方式不同,如今,网上祭扫、鲜花祭扫等更加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涌现。

  在武汉石门峰陵园一处鲜花店,店主李女士正为前来祭祀的市民打包鲜花和丝带。李女士说:“近年来武汉提倡文明低碳祭祀,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鲜花和丝带表达怀念之情。”

  清明节期间,武汉市各大公墓开放现场祭扫,开通网上祭扫平台和代替祭扫服务。主要公墓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冥币纸钱。

  “清明节到了,给过世老人擦拭墓碑、送一束花,寄托哀思。现在祭拜形式多样便捷,如果我在外地,也可以选择网上祭拜。”在南宁市青龙岗长安墓园祭扫的市民黄女士说,关注“广西殡葬之窗”微信公众号,进入网络祭扫模块,可以免费为先人创建个性化纪念空间,记录人生传记,在虚拟墓地有点烛、敬香、献花、留言等功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伍用文说,当前广西12个市(县)已开展节地生态安葬。2013年以来,自治区民政厅连续举办骨灰撒海活动8次、花坛葬活动48次,累计安葬骨灰9601具。其中,2020年安葬骨灰2457具,比2019年增长了15%。

  清明节,将亲情血缘延宕开来,在家与国之间,承载着更大的意义。

  四川巴中细雨纷纷,在通江县沙溪镇王平村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一批批干部、群众、学生前来祭扫,缅怀先烈。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人们敬献鲜花、默哀致敬、聆听先烈革命故事。

  在四川泸县烈士陵园里,一些自发前来缅怀革命先烈的家庭正带着孩子在纪念碑前默哀。三年级的李梓沐也在奶奶和父母的带领下来到这里,瞻仰烈士纪念碑。

  “我体会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并且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李梓沐说。

  清明节气,春意正浓,“正是一年春好、近清明”。

  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里,除了供市民游览的满目繁花,园区通过举办清明节民俗课堂、古法造纸课堂、植物课堂等多个民俗文化活动,和游客一起感受清明风俗、体味文化传承。咔嚓、咔嚓、咔嚓……一张张多彩的蝴蝶兰照片被58岁的工程师杨先生用相机记录下来。他告诉记者:“作为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更是了解中国民俗文化的重要节日。”

  位于四川广汉的三星堆发布新一批6个祭祀坑考古成果,也推动文化古迹、遗址成为春季旅游热点。

  家住四川资阳的孙建带着一家五口人开了2个多小时车,特意来到三星堆博物馆。“以前假期都是带着孩子去看自然风景,今年孩子8岁了,特意带他到三星堆了解历史,我们其实也是第一次来。”孙建说,蜀文化是四川人的根,了解三星堆,也是了解自己的历史。

  来自同程研究院的数据分析显示,最近一个月内全国主要红色旅游目的地(拥有重要红色文化IP的目的地)网络关注度持续上升,其中关注度较高的目的地主要有遵义、古田、平山(西柏坡)、韶山、延安、井冈山、嘉兴、上海、长沙等。以红色文化元素为主的文创产品也是广大年轻游客的关注焦点。具体旅游线路产品方面,将红色旅游景点与当地知名旅游地标打包的形式更受游客欢迎。(记者田中全、黄庆刚、杨淑君、张漫子、张超群、李小虎)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29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