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08 15:25: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中国实践为人类减贫探索新路径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题:中国实践为人类减贫探索新路径

  新华社记者胡璐

  中国消除绝对贫困的意义,正如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所说,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为人类减贫探索了新的路径。

  贫困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也曾经是全球贫困规模最大、分布范围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国家。从翻身解放到解决温饱、从基本小康到全面小康,70多年来中国以自强不息的发展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

  成绩令人鼓舞,经验尤为宝贵。

  实践表明,以人民为中心是消除贫困的根本动力。减贫是一项具有开拓性的艰巨工作,实现减贫目标,领导人的情怀、意志和决心至关重要,执政党担负起对人民的责任、发挥主导作用、汇聚各方力量至关重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至关重要。

  成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与贫困作斗争,执掌全国政权后更是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动员和凝聚起各方力量投身其中。

  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立足实践推进减贫进程,同样是在实践中探索出的重要经验。新中国成立后,主要通过社会制度变革和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减缓贫困;改革开放后,主要通过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增长带动减贫;进入新时代,在继续坚持开发式扶贫的同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中国立足本国国情,科学制定减贫标准、目标、方略,不断创新减贫理念、方法、手段,最终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中国减贫经验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期待未来中国与各国加强减贫交流合作,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30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