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12 10:05:31
来源:北京日报

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

字体:

  郝永平 孙林

  本文语粹

  ●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学史力行,要行之有力、行之有效,达到“力行而后知之真”,以破解知行“两张皮”难题。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必须在听从中央号令上雷厉风行,在岗位履职尽责上大显身手,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竭力,在提升自身修养上走在前列。

  ●学史力行就是要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条件下,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要坚持慎独慎初慎微,从小事小节上正心明道,自觉净化工作圈、朋友圈,管好身边人、身边事,树立良好家风,严以修身;坚持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以用权;坚持三省吾身,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以律己。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学史力行,要行之有力、行之有效,达到“力行而后知之真”,以破解知行“两张皮”难题。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必须在听从中央号令上雷厉风行,在岗位履职尽责上大显身手,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竭力,在提升自身修养上走在前列。

  在听从中央号令上雷厉风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百年以来,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近代中国数百个政党中脱颖而出,在世界数千个政党中卓而出群,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上下团结一致,党中央一发出号令,党员干部就闻令而动、舍身用命,以“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的战斗姿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

  从百年党史看,这条经验践行得好,党的事业就大踏步前进,反之则遭受挫折。1945年抗战胜利后东北成为战略焦点,党中央高瞻远瞩决定从各根据地抽调党员干部和部队进入东北,21名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2万多名党员干部、10余万部队先后奔赴东北。这样大范围、大规模的人员调动,涉及到党员干部的去留升迁,但没有人讨价还价,一切为了战略大局,一切服从中央部署。进军东北开辟解放区、打赢辽沈战役,大大促进了解放战争进程,为全国解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反观1935年张国焘自恃地方力量强大,个人野心膨胀,反复拒绝执行党中央关于北上的战略方针,甚至还企图危害党中央。后率左路军南下于10月另立“中央”,犯下反党分裂主义严重错误,最终给党的革命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回顾过去,党的历史反复证明,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是党的生命力、战斗力的关键所在,是党不断成长壮大、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面向未来,我们要在新时代新长征路上突破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必须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经验与智慧,做到党中央号令,坚决响应、令行禁止、使命必达;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地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在岗位履职尽责上大显身手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百年以来,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离不开党员干部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正如繁星绘就苍穹、细流汇成江海,无数党员干部在不同岗位上为了共同目标倾力倾情奉献,才合力创造革命、建设、改革时期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从革命年代“人与阵地共存亡”到建设时期“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从改革开放新时期“杀出一条血路来”到新时代“白衣执甲抗疫,尽锐出战扶贫”,无数党员干部把岗位当作战位,大公无私、公而忘私,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1950年11月在长津湖之战中,南逃的美军见到了这样悲壮的一幕: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阵地上,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战斗姿态和队形,因酷寒被冻成了“冰雕”成建制地牺牲在阵地上。“冰雕连”全体指战员在高寒地区狙敌,为了不暴露目标,在漫天冰雪中如烈火中的邱少云一样,为了战斗的胜利宁死也要坚守战位。一名战士在绝笔诗中写道:“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1962年东北松辽石油大会战打响,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参战,钻机到了,但没有吊车和拖拉机,汽车也不足。王进喜带领全队工人用撬杠撬、滚杠滚、大绳拉的办法把钻机卸下来运到井场,仅用4天时间把40米高的井架竖立在茫茫荒原上。井架立起来后,没有打井用的水,王进喜组织职工到附近的水泡子破冰取水,带领大家用脸盆端、水桶挑,硬是靠人力端水50多吨,保证了按时开钻,在如此艰苦的工作条件下创造5天零4小时打一口中深井的纪录,为会战立下大功。在百年党史上,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昨天是今天的历史,今天是明天的历史,百年党史一脉相承。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是抽象地宏大叙事,而是要具体落实到每个地区、每个行业、每个单位、每个党支部直至每个党员干部。学史力行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奉献精神,在“国之大者”中明确使命职责,在历史任务中找准角色定位,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履职奉献。在工作岗位上,既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得与失的关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还要积极担当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成绩,在成就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成就自我。

  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竭力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自成立以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我们党先后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战斗,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奋斗,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赢得了人民信任,得到了人民支持,受到了人民的拥护,才成功应对无数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成就百年伟业。

  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也是一部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历史。在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指出:“我们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他特别强调:“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1933年4月,临时中央政府从瑞金叶坪迁到沙洲坝后,毛泽东发现当地用水紧张,就组织干部战士用大楠竹做材料铺设简易水管,用大木桶蓄水,缓解当地群众饮水困难。为彻底解决饮水问题,他还带着区乡干部和红军战士跋山涉水勘定水库坝址,在村里打井,有一位老婆婆双手捧起清冽的井水高兴地说:“毛主席,您真替我们把什么心都操到了。”抗战时期,中共关中分委驻马家堡时,农民马团儿的妻子生小孩时发生难产,情况危急。习仲勋知道后,即派警卫员帮忙请来大夫,买了药品,使婴儿顺利出生,母子平安。全家人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百年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正是把人民群众冷暖挂在心上,无微不至地关爱人民群众,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与拥护。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学史力行就是要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实际工作中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对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物质文明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好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政治文明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好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等精神文明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此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在提升自身修养上走在前列

  打铁还要自身硬,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共产党人的自我追求和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我们党是由先进分子组成的先锋队,具有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政治自觉。从革命、建设到改革,党勇于开展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刮骨疗毒,努力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百年党史,我们党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一路走来,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是对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严格要求。不管是什么人,只要不注意提升自身修养,腐化蜕变,违反党纪国法,都要被严肃问责、严格惩处。土地革命时期,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利用职权贪污打土豪所得财物,偷盖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管理科公章,伪造通行证私自贩运物资到白区出售,谋取私利。他为了掠取钱财甚至还秘密杀害红军干部。面对谢步升案,毛泽东非常生气并指示说:“绝不姑息,腐败不清除,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从谢步升开始,唐达仁、黄克功、刘青山、张子善等腐败分子被清除出党的队伍,成为反面教材。在党史上,更多涌现的是道德高尚、严于律己的光辉榜样,如在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在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学史力行就是要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条件下,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要坚持慎独慎初慎微,从小事小节上正心明道,自觉净化工作圈、朋友圈,管好身边人、身边事,树立良好家风,严以修身;坚持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以用权;坚持三省吾身,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以律己。只有在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上严格要求、走在前列,才能在新时代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作者分别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徐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31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