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3 19:42:13
来源:新华网

大跨越——“打卡”三座沪宁长江大桥

字体:

  新华社南京4月13日电 题:大跨越——“打卡”三座沪宁长江大桥

  新华社记者杨绍功、陈思

  而今,沿着沪宁高速从上海到南京,长江之上已有13座大桥。

  这些跨越天堑的通道是长三角高速公路网的“咽喉”和“关节”。近日,记者探访了其中的三座具有标志意义的大桥。

  2020年7月通车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是目前世界主跨跨径最大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它那离江面330多米高的主塔创下世界之最。

记者在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主塔上

  跟随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上海工务段的工人,记者乘电梯后再爬楼梯,这才登上巍峨的大桥主塔。江风簌簌扑面而来,斜拉的缆绳从记者身下“放射”出巨大“双翅”,牢牢“搂”住车水马龙的公路桥面。远处,蓝色的钢拱穿越桥面,将下层的铁路桥稳稳地“锁”在桥墩上。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主塔

  江上货轮往来穿梭。北岸的南通,经过岸线整治,一片郁郁葱葱,产业布局更加规整;南岸的张家港,连绵的田野间,是一座座粉墙黛瓦的民居。

  从北岸到南岸,以前要绕道过江,需3个多小时。走通沙汽渡乘船过江,前后也要一两个小时。沪苏通大桥把过江时间压缩到约30分钟,让北岸的南通真正融入了上海1小时都市圈。

  江苏扬子江高速通道管理有限公司沪通大桥管理处营运科科长刘红伟说,今年清明节期间,开通才9个月的大桥单日车流量峰值超过10万辆,创下江苏长江大桥流量增速之最。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魏从元 摄)

  沪苏通大桥建成通车,为上游的江阴大桥缓解了压力。江阴大桥,这座中国大陆第一座跨度超千米的钢箱梁悬索桥,也吸引记者前去“探奇”。

  江阴大桥管理处副处长孙洪滨带记者来到桥面下20多米的锚室,犹如走进一片钢筋森林。127根钢丝攒成了拳头大的索股,177根索股一头通过转换器锁定在钢筋混凝土里,一头拧成一股绳钻出锚室成为外界看到的主缆。

记者在江阴大桥锚室采访(张可心 摄)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长大桥总工程师吉林比喻说:悬索桥就像晾衣架,穿过主塔的两根主缆像晾衣绳一样带着悬索把桥面“挂”起来。江阴大桥的主缆要承受约4万吨的拉力,“强力”将南岸的无锡和北岸的泰州“拉”在了一起。

  据了解,作为京沪高速主通道的江阴大桥日均车流量达12万辆,在江苏长江大桥中名列前茅。

川流不息的江阴大桥

  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冰雪天,全省过江通道几乎都封闭,只有江阴大桥还开着,承担了全省过江交通运输任务。这座大桥以科学有效的管理而驰名。

  江阴大桥上游150公里处的南京长江大桥更是家喻户晓。桥梁专家、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副局长夏国星称之为“20世纪60年代的跨江高速公路”。

南京长江大桥(资料图片)

  南京长江大桥下的博物馆里,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桥工段的工人指着一根根铆钉,为记者讲述当年建设这座大桥的艰辛历程。打通津浦铁路和沪宁铁路,靠自己的力量跨越长江天堑,是中国人近百年的梦想。半个世纪前,桥梁建设者和铁路工人用智慧和汗水为中国人圆了这个梦。

  离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已过去50多年,记者今日漫步这座承载了几代中国人情感的大桥,依然能够感受到她穿越时空的精气神。

车水马龙的南京长江大桥

  “当年是全国人民勒紧裤腰带把长江大桥建起来的!”在大桥公园放歌的市民赵金标说。游客田冠东自豪表示:看到大桥上滚滚的车流,感觉国家更加富强了。

【纠错】 【责任编辑:聂晨静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32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