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3 23:16:43
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事·感动2021”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郭强)“中国网事·感动2021”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13日揭晓。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的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有的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有的力虽微薄却倾力助人……

  “冰河上的橙色身影”顾大雨——零下9摄氏度,天津市蓟州区于桥水库,冰面不断开裂,一位男子落水。他主动请缨,穿戴冰面救援服,用最快的速度凿开冰面,靠近落水男子。他一边安抚落水男子情绪,一边潜入水底托起落水男子,将其推上冰面救援船,营救上岸。

  “鱿鱼哥”林新德——15年前生意失利欠下巨额债务,因得到他人帮助,他决定今后也要乐于助人。从一开始的几百元,到现在一年为一个学生资助数千元,他在湖南浏阳市淮川街道朝阳社区经营一家鱿鱼小吃店,10余年来累计帮助10名大学生完成学业。

  “爱心邮差”刘慧敏——助学路再长,长不过她37码半的脚。她来自河北省献县南河头乡,是一名公益助学志愿者。她往返大山20多次,8年行程近10万公里,像一位不知疲倦的“邮差”,为贫困儿童送去了关爱与温暖。

  “最美巡护员”周丽——19岁林校毕业至今,她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高原高寒的林场待了22年。在巡护途中,她曾为保护牧民的牦牛驱赶过狼群,也曾与黑熊、豹等野生动物对视,还曾从摩托车上摔下伤了腰椎……但对巡护工作,她始终一腔热血。

  “沂蒙无孤”山东省临沂市关工委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让母亲失踪、父亲患病的事实孤儿变得活泼开朗,让患先天性眼疾的孩子重见光明……这个由800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团,结对帮扶5317名孤儿、事实孤儿和困境儿童,陪伴呵护他们成长。

  “为留守妈妈圆梦”侯昌菊——她是曾经的“留守妈妈”,和丈夫从3个工人、50多平方米的场地起步,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办起服装厂,为“留守妈妈”们提供工作机会,如今,服装厂有49名员工、600平方米车间,有的工人一月能有4000元左右收入。

  “毕生积蓄助学老人”张文彬——他今年91岁,生活简朴,将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30万元悉数捐给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教育局,资助山区贫困学子。早在2015年7月,他就立下遗嘱:“我孑然一身,我的财物如存款、房产等全部用作宝兴县教育基金。”

  “‘耕绿’书记”兰红娟——8年前,她设想要把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的稻田变成风景,通过乡村旅游带动有机稻米融合发展。8年后,她带领村民种下的彩色水稻已呈现出令人怦然心动的丰富色彩,合作社年收入达800多万元。

  “守诺乐助”张志旺——他花光全部积蓄,卖掉房子,多次把重病的母亲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还一直照顾年迈多病、无儿无女的二哥和二嫂;他成立了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资助了1100名家庭困难又想学习一技之长的农村孩子。

  “冬泳英雄”张起义——辽宁葫芦岛望海寺海滨,他听到海冰面上传来呼救声,立即奔向出事地点,虽然踩穿了冰面,整条腿插进冰冷的海水中,依然将被困老人救出。这是他第三次成功搭救落水者。“这是让我遇上了,任何一个人遇到了都不会袖手旁观。”他说。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办十一届。该活动是国内首个以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进行年度颁奖典礼的公益品牌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326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