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20 21:53: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命运与共创未来——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视频主旨演讲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命运与共创未来——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视频主旨演讲

  新华社评论员

  “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习近平主席20日以视频方式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演讲高屋建瓴、审时度势,深刻总结世界百年变局,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为推动亚洲和世界的繁荣发展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

  恰逢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20年来,论坛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启航,成长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层次对话平台。从亚洲国家深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到亚洲和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恐怖主义、印度洋海啸、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再到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动地区合作,与亚洲同进步,与世界共发展,论坛见证了中国、亚洲、世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也为解决亚洲发展及全球治理难题提供了宝贵经验,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发挥了重要影响力、推动力。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同时,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特殊的时代背景,赋予论坛重要现实意义。聚焦本次年会“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的主题,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提出通过平等协商、开放创新、同舟共济、坚守正义,开创共赢共享、发展繁荣、健康安全、互尊互鉴的未来的4点倡议,充分彰显中国为人类美好未来而奋斗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担当。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实践正在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受疫情影响,全球跨境投资不同程度下降,但是“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稳中有进,为全球经济恢复注入宝贵动力。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这体现了中国一以贯之的和合共生发展理念。面向未来,中国将同各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通过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开放包容伙伴关系,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这是从博鳌亚洲论坛发出的时代强音,也是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共同期待。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35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