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1 15:03:43
来源:红星新闻

沿着高速看中国丨“北漂”上演现实版《飞屋环游记》,沿着高速奔向诗和远方!

字体:

  暂时停下工作,带着自己的“房子”,在两年时间内环游全国,这在不少人看来的疯狂举动,不禁让人联想到那部经典动画电影《飞屋环游记》,如今却正在被“米小弟房车游世界”一家三口慢慢实现。

  “我们刚刚结束了为期两个月的云南游,环中国一圈的计划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电话那头的“米爸”言语间难掩兴奋。

  在过去一年,他们一家三口的足迹遍布全国140多个城市,行程突破了3万公里。沿着高速公路,大道纵横沿途皆是风景,在旅途中经历各种考验,也感受不同文化的碰撞,用“米爸”的话来说,“这是让三岁的儿子感知外面世界精彩与未知的最好方式”。比如在大丽高速上,有颜值、有民族文化,还有“云南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的切身感受。

▲大丽高速 图据图虫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连接南北丝绸之路的重要路段,大丽高速连接大理、丽江两个国际知名旅游胜地,被誉为“最美高速公路”。“两个月的时间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七彩云南,希望把这种惊喜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希望更多人能沿着大丽高速来感受大美中国。”如今,“米爸”已是抖音上的旅游达人。通过他分享的游记,洱海、剑湖、拉市海、玉龙雪山……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扑面而来,梦寐以求的诗和远方就在这里。

  沿着高速

  “北漂”带着老婆孩子上演现实版《飞屋环游记》

  在去年5月之前,“米爸”还是一名“北漂”,工作、生活都是按部就班,也许是一直以来的旅行梦,他萌生了带着家人环游全国的念头。“在和家人商议以后,决定暂时停下工作,带着孩子一起体验多元的生活方式。”带着这样的想法,就如同《飞屋环游记》重的主人公一样,“米爸”带上一家三口,开着房车,踏上一场为期2年的环中国一圈的“冒险之旅”。

  当然,这样一个“冒险”的计划并不被所有人看好。“做得好好的事业就这么放弃了,不可惜吗?”“不上幼儿园却带着去玩,会不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诸如此类的声音经常出现在“米爸”夫妻俩耳边,但对于“米爸”而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和历万般事,都是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想给孩子留下珍贵的成长记录,这是独一无二的。”于是,一家三口开着房车,从上海出发,沿着高速公路,一路途径青岛、大连、延边等地,最后抵达了中蒙边界线,“第一次旅行,更加坚定了我们一家三口的信心。”

  ▲杭长高速公路金溪湖特大桥 图据图虫

  之所以这样坚定,是来自于三岁的儿子最直观的反馈,“能够感受到孩子的变化,边走边玩,更直观地接触到大自然”,虽然对沿途的风景记住的不多,但“米爸”发现,儿子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记忆非常深刻。比如,在第二次旅行中,一家三口来到西沙群岛,在祖国的最南端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心灵受到了洗礼。再比如,顺着高速公路,从嘉兴海盐观海园到丹东鸭绿江虎山长城,从杭州湾跨海大桥到东兴北仑江口,经过7个省34个市,历经77天,抵达广西东兴中越边境,18000公里陆地海岸线,“一路风景,沿途让孩子接触到世界的美好与新奇,难道不是一种学习?”

  ▲杭州湾跨海大桥 图据图虫

  边走边看

  颜值逆天的大丽高速还有更多惊喜

  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米爸”一家刚刚结束为期两个月的云南深度游,环中国一圈的计划也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

  “云南是我们这么多旅程里,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对“米爸”来说,在一个地方停留这么长时间,云南的吸引力不言而喻,“就连高速公路都是‘网红’打卡点。”

  “米爸”所说的高速公路,就是大丽高速公路。大丽高速是国家“一带一路”连接南北丝绸之路的重要路段,是连接大理、丽江两个国际知名旅游胜地的高速公路,被誉为“最美高速公路”。这也是一条“网红路”,一头牵手雪山,一端捧起洱海,犹如翩翩飞舞的丝带,串起了沿线洱海、剑湖、拉市海,苍山、玉龙雪山,白族、纳西族等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宛如一条金线,将一颗颗灿烂的明珠完整地串连起来,堪称颜值担当。

  ▲大丽高速 图据图虫

  “飞驰在宽敞的路面上,大丽高速公路就像一条绸带,将沿线的洱海、剑湖、拉市海、苍山、玉龙雪山等等串联起来,各具特色的美景让人目不暇接。”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米爸”依旧有点兴奋,有一天傍晚,太阳透过云层折射下来,云彩惊艳了一家三口。在大理,骑行洱海,体会宁静致远。在丽江,爬玉龙雪山,皑皑白雪圣洁动人,山脚下的白沙古镇,是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宁静古朴。

  ▲洱海 大丽高速视角 图据图虫

  大丽高速,还给了“米爸”一家三口此行最大的惊喜——每一个服务区都有“故事”。比如双廊服务区把银苍玉洱美景展现给每个游客,成为大理自驾游的首选停车观景点。再比如,大丽高速沿线的所有建筑都按白族、纳西族和藏族民居风格进行了设计,“高速公路沿途不仅能欣赏美妙的自然风光,还能近距离感受民族文化,印象非常深刻。”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连成一片,让“米爸”一家三口脚步逐渐慢下来。

  更让“米爸”感到惊喜的是,在云南之行后,3岁的孩子能清楚地给大家解释,“云南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的由来。“一路在云南境内,我们翻过了很多座山,看到了高山峡谷,知道了火车速度慢的原因,再没有比这更好的学习方式了。”笑着说出这句话的“米爸”,想将这样的惊喜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希望更多人能沿着大丽高速来感受大美中国。(记者 李彦琴)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356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