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21 12:03:58
来源:旗帜网

全总组织部:创建模范机关注重“全面落实 全面提高”

字体:

  近年来,全总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切实履行党的建设责任,以“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为目标,创建模范政治机关,坚持重全面、抓落实,重规范、压责任,重质量、促融合,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组工部门。2021年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全总机关创建模范政治机关标兵单位、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标兵单位。

  深化理论武装、落实“两个维护”,在政治功能强上严要求

  全总组织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做到三个结合、践行两个课题、发挥一个作用”。“做到三个结合”就是:读原著与专题学结合起来、集中学与谈体会结合起来、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起来,促使党员干部人人都参与、人人有体会,学一点就有一点收获。定期编印《支部生活》专刊,开展学习党的理论、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践行两个课题”就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贯穿到党建各项工作中,促使党员干部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发挥一个作用”就是: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开展“读写讲用”活动,组织青年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2020年春节回乡调研活动和“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上报4份回乡调研报告,其中2份获二等奖。在机关党委每次组织的征文活动中,不仅参加人员多、而且获奖人数也不少。结合工会组织工作实际,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12个方面、关于工会干部队伍6个方面的重要论述,编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教学大纲(试行)》。通过以上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提高“两个维护”的能力,坚定“两个维护”的行动。

  严格标准规范、压紧压实责任,在战斗堡垒强上用气力

  全总组织部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组织设置、党支部委员会建设、组织生活、队伍建设、制度保障5个方面的规范,设立22项具体指标。组织部党支部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论坛中央机关专场作了书面交流。

  同时,结合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汇编2019年以来党中央、中央和国家机关印发的20项党的建设制度文件,修改完善党支部既有的9项工作制度,新制定4项制度,制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措施》,制作《组织部党支部工作手册》。

  此外,交任务压担子促进履职尽责。党支部“一班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推动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认真履职,每月由1名党支部委员担任执行委员,牵头负责月度党支部活动的计划制定、组织实施和落实督查。及时指导分工会、团支部制定和落实年度工作计划,发挥党建工作的系统集成效应。

  激发内生动力、发挥模范作用,在党员队伍强上下功夫

  全总组织部注重提升“三会一课”落实质量。坚持从严标准,确保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季度组织1次党课、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2020年,张茂华同志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题为党员讲党课,8名同志分别围绕在决战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坚定政治信念、忠诚党的事业,以讲体会、谈感受的形式讲授“微党课”,邀请全国劳模黄久生同志宣讲五中全会精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劳模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题,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上,以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党员意识、彰显先进性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创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做好年轻干部思想工作。加大经常性警示教育力度,坚持不懈进行日常的廉洁风险提醒。

  在打造党日活动品牌时,做到年度计划有题目、每月实施有措施,坚持用深刻内涵牵引,以方式创新推进,以党员自觉主动参加促落实,形成了“支部搭台、党员唱戏”的浓厚氛围。

  严守纪律规矩、勇于担当作为,在作用发挥强上见成效

  全总组织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抓住重大节日、坚守重要节点,做到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形式主义问题排查整治,积极承担全总工作机制相关职责。赴和顺县总工会、潞安化工集团基层联系点开展活动。

  同时,以开展专项整治为契机提升部门建设水平,扎实开展“灯下黑”“两张皮”等集中排查整治工作,严肃认真查找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具体措施,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全总组织部还着重以促进中心任务完成为目的实现党建业务工作相融合。2020年以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结合实际、调整思路,改进方法、主动作为,把党支部工作与部门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努力做到同行同向,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序有力落实。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12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