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22 22:36:48
来源:新华网

让中华大地充盈书香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题:让中华大地充盈书香

  新华社记者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提出“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让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21年,当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书香中国”建设已如火如荼地开展,开花结果,中华大地充溢着书香。

  加强顶层设计 保障群众“有书读”

  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总书记对建设书香社会寄予厚望。2019年8月21日,总书记在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指出,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

  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连续8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

  2020年10月,中宣部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部署了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的总体目标。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等法律,对支持和促进全民阅读作出了规定,全国已有15个省区市及地级市通过颁布了地方性阅读法规。全民阅读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部门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丰富内容供给 支撑群众“读好书”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红色经典 献礼百年”活动在北京图书大厦启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总书记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读物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精品出版物吸引了读者阅读、购买。在举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丰富的出版物精品为读者带去了精神食粮,更使广大读者重温奋斗历程,激发奋进力量。

  近年来,出版行业持续加强优质阅读内容供给。中宣部组织实施了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程、优秀原创文学出版工程、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优秀科普读物出版工程等重点主题出版物、重大出版工程、原创精品出版工作,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著作的学习阅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读物的学习阅读,推广优秀出版物的阅读。

  “中国好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计划”“有声读物精品工程”等推荐活动,向社会推荐了一大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精品出版物,在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的同时,使更多的人爱上读书,读有所得,读有所乐。

  开展阅读活动 引导群众“爱读书”

  静心阅读、聆听讲座、沙龙对谈、网上打卡……今年“世界读书日”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把读者带入了“书的海洋”。

  “十三五”以来,各地各部门精心组织策划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积极举办读书月、读书周、阅读日,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富有新意的阅读活动品牌。“北京阅读季”“书香中国·上海周”“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南国书香节”“书香八闽”“三秦书月”“深圳读书月”等书香品牌不断培育和巩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读者积极参与。

  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所有省区市都有省级阅读活动品牌,80%以上的县(区)有品牌活动。特别是每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系列重点活动,大力引导全社会关注、参与、推动阅读,扩大了全民阅读群众的参与度、辐射面和影响力。

  而依托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网络,全民阅读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军营、进农村,由城市向农村,由沿海发达地区向内陆城市、偏远山区扩展延伸,惠及基层群众范围日益扩大。亲子阅读、家庭阅读、校园阅读、社区阅读、农村阅读、公共交通阅读、公共媒体阅读及特殊群体阅读等活动广泛开展,书香氛围日益浓厚,全民阅读已蔚然成风。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新闻链接
  • 世界读书日?今天你读书了吗?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叫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世界图书日。
    2021-04-23
  • 新业态,新阅读
    方舱医院里手不释卷的年轻人,因为爱书不舍一座城的打工者,图书馆里专注看书的老人……过去的一年,我们目睹了太多令人动容的阅读身影。对阅读的专注和热爱,陪伴许多人度过了难忘的时光。
    2021-04-23
  • 相遇在书的世界
    4月23日是第二十六个世界读书日,我们走近阅读背后的从业者们,顺着他们的目光,看向阅读的未来。
    2021-04-23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36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