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7 15:29:13
来源:新华网

延崇高速:驶向冰雪冬奥梦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题:延崇高速:驶向冰雪冬奥梦

  新华社记者张骁、冯维健

  2015年,当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冬奥会延庆、张家口两大赛区人员转场效率提出要求时,北京冬奥会申办委员会工作人员笃定地说:“我们不能缩短两地之间的物理距离,但可以缩短通行的时间。”

  从那时起,一张发展蓝图便在延崇高速建设者胸中勾勒:不仅要建成保障冬奥赛事的高速公路,更要抓住契机,让这条横跨京张两地的联络线,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全新活力,为中国高速路建设打造品质样板。

完工并通过测试的北京延庆赛区冬奥场馆。(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愿景变为现实。2020年1月,随着延崇高速主线建成通车,延庆赛区到张家口赛区通行时间仅1个小时;“绿色”“智慧”也成为延崇高速闪亮的建设名片。

  驱车驶入延崇高速北京段,目之所及尽是青山绿水。首发集团首发建设公司延崇高速项目管理处总工程师杜贺军说:“最小的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他介绍,通过合理选线和优化桥梁隧道设计方案,延崇高速大量节约了建设用地;高速沿线的隧道洞门经过专项绿化,与山体风貌巧妙相融,生动诠释“绿色办奥”理念。

建成通车的延崇高速北京段。(首发集团供图)

  北斗卫星信号在延崇高速实现全覆盖和综合利用,为高速公路插上“数字化翅膀”。杜贺军说,延崇高速沿线布设大量摄像头、雷达等路测感知设备,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高速公路场景80公里时速L4级自动驾驶和基于蜂窝网络技术车路协同测试,不仅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理想道路环境,依托‘数字延崇’智慧管控平台,道路管理者还实时掌握道路桥梁、隧道、边坡安全状态,做到防风险隐患于未然。

  进入延崇高速河北段主线,迎冬奥氛围扑面而来。在被誉为“奥运之门”的杏林堡大桥,红白色桥身优雅灵动。“红色代表北京,白色代表塞北,寓意京张两地携手举办冬奥盛会。”河北省延崇高速筹建处负责人于建游介绍。

“奥运之门”——杏林堡大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以前,从北京开车到崇礼要中转张承高速,无形中绕了一个圈儿。有了延崇高速,不仅出行效率高了,还有了新的休闲方式。现在,我们夏天可到坝上休闲纳凉,冬天可到塞北运动滑雪,太方便了。”北京市民赵爽表示。

  延崇高速主线建成通车后,给了塞北小城张家口市崇礼区变身“国际文旅重镇”的发展自信。今年34岁的谢霆出生在崇礼区西湾子镇黄土嘴村,祖祖辈辈以务农为生。这几年,他成为万龙滑雪场“金牌教练”,不仅家庭条件大为改观,还和大量来自京津冀的雪友、甚至外国雪友成为好友。

建设中的延崇高速赤城支线连接线。(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延崇高速的建设延伸,还将结束张家口市赤城县不通高速的历史。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虽然毗邻崇礼,但因大山相隔,每到冬天,山路覆满积雪,群众出行非常不便。

  于建游说,根据规划,延崇高速赤城支线连接线就铺设在赤城县炮梁乡砖楼村附近,线路将于今年6月建成。随着当地交通出行条件改善,脱贫摘帽的山村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38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