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13 09:55:26
来源:新华网

青春担当丨“后浪”们的初心

字体:

  在9000多万中国共产党员中,35岁以下的青年党员有2000多万,他们朝气蓬勃、青春洋溢,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生动诠释了作为“后浪”的历史使命与担当。5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召开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青年党员代表围绕“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一起来听“后浪”们的初心。

  王琇琨,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做志愿者已经快十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初,为了让“逆行者”们安心抗疫,她和武汉大学的青年党员、志愿者们迅速行动,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超过2万小时的志愿服务。疫情期间,作为中国代表三次参与联合国网络直播研讨会,与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对话,分享中国的战疫经验成果与武汉大学的志愿服务故事。

  马志霞,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也是一名快满13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员。在教学过程中,她积极改进思政课教学方式,组织一些“朗读者”栏目,带学生一起在课堂上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也带着学生一起拍一系列专题微电影,引导他们客观去观察世界,从而更好地理解中国。她也会开展一些小组探究活动,带着他们在激昂思辨当中学会辩证唯物地去看待和评价历史。

  方晔顿,一名90后党员。2009年,从浙江省诸暨市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在读研究生时,见证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见证了燕京学堂、苏世民书院的诞生,他们向世界招募青年领袖,也向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在这样的启发下,他和两位北大的“歪果仁”一起创办了一家叫“歪果仁研究协会”的新媒体公司。创业到现在,他们已经累积了超过1亿的全球粉丝,合作了超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作者和红人。

  邹彬,一名2018年入党的95后青年党员,在中国建筑担任质量管理员。2014年,在中国建筑五局技能比赛中拿下砌筑组第一名。2015年,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为中国赢得了首枚砌筑奖牌。比赛回来后,被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破格聘用,并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了“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卢毅,一名从大学生村官岗位上转战到扶贫战线上的选派帮扶干部,现任安徽省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的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在驻村扶贫之前,卢毅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三年的村官经历让她爱上了农村,2018年4月,当她看到组织上的号召,即使当时怀有身孕,也主动请缨,驻村扶贫。如今,她所在的土桥村不土了,全村7260亩土地全部完成了土地流转,村里有一千亩的蔬菜基地。村里还有四家招商引资返乡创业的企业,正在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文案:王莹、袁晗 海报设计:樊珊珊 实习生秦海明)

【纠错】 【责任编辑:王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115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