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14 20:14:25
来源:新华网

强能聚力的战斗堡垒——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党支部加强全面建设记事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4日电 题:强能聚力的战斗堡垒——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党支部加强全面建设记事

  刘新、王国银、张银博

  这是一支流淌红色血脉的中队,官兵们走遍陕甘藏新,始终听从党召唤。岁月更替、斗转星移,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始终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忠诚本色。

  2018年,中队党支部书记饶国梁上任第一天,便被中队荣誉室里一件残破的“血衣”深深吸引,“复光支部”那段历史也刻在了心头——

  时间回拨到1948年,在瓦子街战役中,党员干部浴血奋战,打退敌人十多次冲锋。在连长重伤昏迷、指导员牺牲后,二排长刘复光带领官兵继续战斗。最终战斗取得胜利,刘复光壮烈牺牲。同年3月,该连党支部被命名为“复光支部”。

  站在中队荣誉室里的锦旗前,饶国梁有的只是清醒和压力:中队党支部是党与官兵最近的地方,官兵能不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信心,关键看党支部是否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强大的创造力,迸发于历久弥新的忠诚底色。支委会上,饶国梁把“如何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支委讨论的第一个议题,作为党支部教育引导官兵的首要任务。饶国梁说:“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在比武竞赛中冲破终点线(2020年5月26日摄)。新华社发(郭雷宇 摄)

  上任之初,饶国梁就接过了转型发展的接力棒,如何在赓续红色血脉中跑好“第一棒”,跑出“加速度”?

  来到了中队荣誉室,凝望着被战火洗礼的战旗、触摸着泛黄的史志资料、品读着“复光支部”命名纪念日的讲话,饶国梁认识到:党史军史,是打牢官兵忠诚底色最好的“养料”。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进行负重组合课目训练(2019年7月11日摄)。新华社发(彭安田 摄)

  中队党支部创造性加工这些“养料”,编演情景剧、 编创诗朗诵、邀请70多岁的老连长讲述队史沿革;搭建“90后”官兵喜爱的网络学习平台,引导他们在学理论、学队史中,学会看问题、解扣子。

  几十年来,中队一届届支部班子坚持把组织生活当日子来过,把组织制度当铁律来守,用纪律规矩塑形立样,做到“组织无处不在,规矩无人不严,党员无人不硬”,打造“强功能、聚合力”的钢铁堡垒。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组织雪地战术训练(2018年1月4日摄)。新华社发(彭安田 摄)

  一次,中队奉命担负一起跨区反恐作战任务,7名支委分散在两个点位。有的支委建议,这个月连队发展势头很好,部队又在执行任务,支委会往后推一推。

  时任支部书记张方方态度坚决:“制度有规定,必须开!”征求大家意见后,他们利用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任务间隙开了一次特殊的支委会。随后,参与处置任务的官兵冒着酷暑连续作战、艰苦作战,圆满完成任务。

  前几年,中队担负了网格化巡逻任务。中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各守一方,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尽管中队始终处于动态分散条件下,抓建难度大,但中队党支部“一班人”拧成一股绳,带领中队不断加强全面建设,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创造力催生凝聚力,凝聚力提升战斗力。”这既是中队一茬茬党支部在建设实践中摸索的经验,更是一代代官兵赓续传承的好传统。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组织400米障碍训练(2019年7月11日摄)。新华社发(彭安田 摄)

  那年,中队奉命参加约旦勇士竞赛。中队党支部第一时间梳理出集训方案,党支部成员人人承担训练组训任务,带领官兵一个课目一个课目攻关。比武时,党支部副书记、时任中队长安宏伟带领官兵走上国际赛场,最终取得了3个课目单项第一、1个单项第二的好成绩。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在高层楼房反劫持训练中进行侦察(2018年6月6日摄)。新华社发(彭安田 摄)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组织高层楼房反劫持突击训练(2019年6月17日摄)。新华社发(彭安田 摄)

  为加速提升特战分队能力素质,中队党支部研究制定研战制度,每周研究一个训练方法、每半月研究一次经典战例、每月研究一次训练革新、每季度研究一次战法训法,坚持特战特建、特战特训,在队训练规范施训、野外驻训体系强训、集训培训专攻精训、“魔鬼周”极限训练真抗实训,不断提升反恐处突核心军事能力。

  近年来,中队党支部先后2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先进党支部,16名个人分别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去年,中队被表彰为“四铁”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进行索降飞身下训练(2019年7月23日摄)。新华社发(彭安田 摄)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进行比武前集训(2019年6月17日摄)。新华社发(彭安田 摄)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组织高层楼房反劫持突入训练(2018年6月6日摄)。新华社发(彭安田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447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