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3 19:58:10
来源:新华网

沿着高速看中国丨高原上织就高速公路“彩带”

字体:

  新华社贵阳5月23日电 题:高原上织就高速公路“彩带”

  新华社记者齐健

  蓝白相间的平塘特大桥,五彩的牙舟陶,银灰色的“中国天眼”,碧波荡漾的罗甸千岛湖……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至罗甸高速公路沿线,各种色彩不断撞击着人们的视觉神经,消解旅途中的疲劳和乏味。

  平罗高速2019年底通车,全长93.478公里,其中桥梁和隧道占了近一半。高桥飞架、长隧贯通,桥隧比节节攀升,是贵州近年来新建成高速公路的一大特点。作为中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贵州在喀斯特高原上架起2万余座桥梁,织就了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

  平罗高速属于贵州“六横七纵八联”高速公路网中第六横的一段。这条高速沿线有个特殊的服务区叫天空之桥观光服务区,它除了休憩之外更重要的功能是观桥。

  平罗高速平塘特大桥(2019年12月2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陶亮摄

  站在观景平台上,全长2135米的平塘特大桥尽收眼底。桥塔像三颗巨钉镶嵌在崇山峻岭之间,蓝白配色与天空交相辉映,时常云雾缭绕,宛若“天空之桥”飞架于山谷,因此得名。“天空之桥”不仅壮美而且高大,它中间桥塔高达332米,是世界桥梁中最高的混凝土塔。

  云雾缭绕中的平塘特大桥。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从天空之桥观光服务区往西南24公里,到了全国罕见的以望远镜名字命名的收费站——天眼收费站。这是距离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最近的收费站,下匝道经过的天眼立交恰似一只眼睛的形状。

  从天眼收费站下高速,就到了克度镇。平塘县克度镇居民何南祥告诉记者,曾经的克度是一个闭塞的小镇,人们大多外出务工;高速公路开通以后,平塘县依托“中国天眼”打造天文小镇,克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何南祥以前为一家人的生计,每年至少大半年在外奔波,如今他在克度天眼运营管理公司上班,每个月领的薪水能满足生活,还能照顾到父母、子女。

  “作为本地人,在享受家乡发展带来的好处时,我也希望能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所以我选择了现在的工作。我想让每一个来到天眼的人都能带走一份美好的体验。”何南祥说。

  学生们在位于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的天文体验馆内研学。中国天眼科普基地供图

  在克度天文小镇,丰富的天文科普旅游业态促成天文研学热,各地的访客慕名前来。这带动当地不少村民利用移民安置房开起了宾馆和饭店,从“打工人”摇身变成“掌柜”。“到了夏秋旺季,整个克度镇都一房难求。”天文小镇布依酒楼老板王顺军说。

  不仅带动天文小镇,平罗高速还串起了天坑群、牙舟陶、罗甸玉等藏在深闺里的地质奇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特产等“宝藏”。

  在贵州高原上,像平罗高速这样有亮点的高速公路“彩带”还有许多。比如在黔北地区,兰海高速把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等红色旅游景区串起来;蓉遵高速又把苟坝会议会址、中国女红军纪念馆和四渡赤水渡口等连成一线。再如厦蓉高速和沪昆高速连接起贵州西北的乌蒙高原和东南的苗乡侗寨,拉近了彝族“阿妹戚托”、侗族大歌和“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苗寨的时空距离。

  2010年底,贵州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为1500公里。截至目前,贵州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7700公里,如果加上在建和规划修建的,总里程超过1万公里。在曾经是片海的贵州高原上,小说里的“海底两万里”,正在化作高速公路“彩带”织就的现实。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48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