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7 14:31:26
来源:新华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江西:党建来引领 养老不再愁

字体:

  新华社南昌5月27日电 题:江西:党建来引领 养老不再愁

  新华社记者闵尊涛

  “儿子和儿媳一直在外务工,电话里总担心我。现在农村也有了养老服务中心,我们来这里吃饭、参加活动,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鼎龙乡养老服务中心,76岁的欧阳运秀对这里的服务赞不绝口。

  让老年人养老舒心,让年轻人务工放心,这是很多农村家庭面临的现实养老需求。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农村地区养老服务不足的短板更加凸显。一些空巢、留守、孤寡老人面临生活质量不高、健康状况较差、自理能力不足、业余生活单调等诸多现实难题。

  “农村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迫切,老人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应是我们的工作方向。我们通过探索‘党建+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建+’理念,有效打通农村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兴国县民政局局长李晓玲说。

  兴国县聚焦农村养老服务的痛点难点,在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镇,围绕适老化、舒适化、温馨化等标准要求,利用闲置的校舍、民房、老村部等,建设了一批100平方米到3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171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在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的普及,不仅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而且老有所乐。

  自上高县田心镇井陂村幸福食堂开办以来,许多老人的一日三餐问题得到解决,茶余饭后,大家还聚在一起聊天解闷,偶尔收看电影和戏剧。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村里为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场所。现在老人不仅在物质生活上有保障,精神生活也跟着丰富起来。”井陂村党支部书记孙英雄说。

  近年来,宜春市以乐龄中心为载体,推行“党建+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让老人就近养老。目前,全市已建成乐龄中心1760个,服务留守老人23940人。

  农村养老服务能否真正赢得群众认可,关键还要看养老功能是否完善,养老服务是否贴心。

  在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湖泽镇闹洲村颐养之家,87岁老人陈桂花现在不用出村就能看医生、做体检,因为诊所就设在养老中心。当地在推进颐养之家升级改造过程中发现,“入家”老人对专业护理、健康指导的需求与日俱增。当地乡村两级干部深入各村颐养之家开展调查研究,收集养老服务新需求,积极对接县卫健委争取支持,顺利将晓康诊所设置在颐养之家,探索出养老+医疗的服务新模式。

  “我平时除了给老人看病治病外,还要随时提供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等服务,大家对这一家门口的医院都非常满意。”晓康诊所医生吴晓龙说。

  养老+健身,养老+文艺,养老+志愿……新余市养老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养老功能不断拓展。目前,江西已建成农村养老服务设施10225个,覆盖60.4%的行政村,惠及160万老人。

  “农村养老服务是重要民生工程,推行‘党建+农村养老服务’,能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让‘党建红’点亮‘夕阳红’。”江西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盛茵说。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498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