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31 09:50:53
来源:新华网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老物件里看优良传统

字体:

  新华社长沙5月31日电  题:老物件里看优良传统

  新华社记者刘良恒、史卫燕

  阳光明媚,微风和煦,湖南省宁乡市花明楼镇炭子冲刘少奇同志故里游人如织。在文物馆里,参观者驻足在一辆油漆剥落、破损严重的吉普车前。

  “1961年,为了解决国民经济面临的严重困难,党中央开展了一轮大调查、大研究。4月2日,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在家乡湖南进行调查研究。他当时就是乘坐着这辆吉普车,在湖南农村奔波了44天。”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研究员周琦介绍说。

  这辆苏式嘎斯69型吉普车,车身长3.67米,宽1.75米,高1.87米,原是湖南省委接待处用车。1988年,湖南省委党校将它捐赠给刘少奇同志纪念馆,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文物馆里,另外一件国家一级文物——刘少奇使用过的望远镜,也见证了他回乡调查研究的经历。

  据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文献资料记载,这架望远镜上宽11.2厘米,下宽21.5厘米,高18厘米,重690克。生产于20世纪50年代末,采用的材料为皮革、塑料、玻璃,颜色为黑色,由一个棕色猪腰形状的背式牛皮盒装着,盒内为绿色平绒。

  “这是一件反映党和国家领导人革命实践活动的重要代表性文物。1987年,王光美将它捐赠给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原馆长、党史专家罗雄说。

  回乡调研期间,时年63岁的刘少奇行装简易,随身带着望远镜,坐着吉普车走遍一个个乡村。

  经过一个多月的实地调查,刘少奇收集了大量一手材料,对妨碍国民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这辆吉普车,这架望远镜,是刘少奇同志返乡搞调研的见证物,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彰显了我们党的人民情怀,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罗雄说。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51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