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1 21:43:06
来源:新华网

陕西:积极拓宽就业渠道 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

字体:

  新华社西安6月1日电 题:陕西:积极拓宽就业渠道 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

  新华社记者许祖华

  “选择在西部,扎根在基层。作为一名即将奔赴祖国西部的选调生,我要像当年交大西迁的老前辈一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雷凡说。今年毕业,他被录取为重庆市定向选调生,到基层去锻炼和提升自己。

  2021年,陕西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34.5万人,同比增加1.3万人。为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陕西省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扩大毕业生就业空间,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介绍说,陕西通过多渠道开发基层岗位、实施基层就业项目,鼓励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就业创业。围绕西部建设人才需求,从积极拓展就业市场、提升就业服务质量、精准帮扶特殊群体、完善就业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强政策保障,促进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就业。

  “‘十三五’期间,陕西累计为新疆输送毕业生17188人,为西藏输送毕业生1978人,平均每年赴西部就业毕业生近20万人,约占毕业生就业人数的74%。”高岭说。

  地处陕西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通过打造“基层就业引领讲坛”“研究生助力团”等思政育人品牌活动,着力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扎根基层的新型人才,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了乡村振兴人才专场招聘会,12个省(区、市)的190余家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单位现场揽才,吸引了不少毕业生参加。

  西北农林科大2021届植物保护专业硕士毕业生王晶晶说,“作为一名农林院校的毕业生,希望自己能如同父辈一样,成为一名农业领域工作者,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希望的田野上大有作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说,近年来,学校50%以上的就业毕业生扎根西部就业创业,60%以上在农林水等涉农行业就业,每年有300余名学生赴农村基层就业,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区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在积极拓宽毕业生基层就业渠道的同时,陕西还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的示范作用,引导更多毕业生去西部基层建功立业。

  长安大学将基层就业作为学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试金石”,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基层就业氛围愈加浓厚。学校持续强化就业市场建设,在就业网站开辟“基层就业”专栏,结合就业信息QQ群、微信公众号等持续推送基层就业项目;寻访优秀基层就业校友,汇编整理宣传素材,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校内宣传,传递昂扬向上的就业价值观。

  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石油工程专业2021届本科毕业生崔雨嘉,目前已签约位于乌鲁木齐市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我志愿投身大西北,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为西部大开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崔雨嘉说。

  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2021届博士毕业生谢良才已签约陕西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作为一名毕业生,我的梦想是拥有一个可以实现理想、奉献青春的平台,选调生的岗位非常适合我,可以让我一展所学、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报效祖国。”谢良才说。

  针对高校就业困难群体,陕西省强化了精准帮扶。通过建立“一人一档”工作台账,开展“一对一”就业跟踪指导服务,帮助困难群体尽早就业;联合有关部门持续召开困难群体毕业生精准帮扶专场招聘会,提升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质量。

  前不久,陕西省高校困难群体毕业生精准帮扶专场招聘会在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举行。来自陕西省内外的26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本次招聘会,现场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吸引省内70余所高校,近万名毕业生到场求职。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51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