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3 13:05:57
来源:新华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打工妹”刘家秀:从“融入城市”到“让城市更美好”

字体:

  新华社上海6月3日电 题:“打工妹”刘家秀:从“融入城市”到“让城市更美好”

  新华社记者兰天鸣

  身处人才济济的国际化大都市,一个农民工能够走多远?刘家秀用自己不断“向上生长”的经历作出了诠释。

  打工期间不断学习深造,拿下大专、本科学历,先后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优秀农民工”“全国劳动模范”,成为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以及光荣的预备党员……这个质朴的女人体内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2002年的一个雨天,29岁的刘家秀从安徽的一个小县城来到上海打工。初来时她在一家服装厂担任质检员,口袋里只有不到100元,差点无处居住。

  仅仅在上海工作半年,“不安分”的她就明白一个道理:要在国际化大都市立足,必须“两步并成一步跑”“唯一捷径就是不走捷径”,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到上海的第一个春节,刘家秀放弃回家的机会,连续三个月每天晚上花6小时扎在学习班里,学习缝纫技术;此后,为了胜任管理岗位,她几乎每个周末都在电大里学习,通过数年的“苦读”拿到了大专和本科学历。

  机会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打工妹”刘家秀的事业不断“爬坡”,一年半的时间里,她从车间工人干到了车间主任,从只管自己到管理近300人。在车间摸爬滚打8年多,她成为公司采购部门的管理者。

  如今刘家秀又从纺织行业跨到了成套电气行业,担任上海上科电器集团的办公室主任。

  她深知,对于起点并不高的农民工而言,“知识改变命运”也同样适用。她对工作的“较劲”被不理解的人误会为“吹毛求疵”“爱管闲事”,但却使公司业务更加精进。

  在担任公司工会主席期间,公司装配车间铜排组的成员在工作中发现,电气柜右侧进线柜母排走向存在一定的工艺问题。

  刘家秀带领同事成立了“攻关团队”。经过不懈努力,攻关组一举攻克难题,新型的电气柜有效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刘家秀还鼓励曾和她一样的年轻农民工“向上生长”。公司里一名1993年出生的农民工对工作缺乏自信和热情。刘家秀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比我聪明,比我环境好,你不学点东西,多可惜。”她推荐对方去电大学习。很快这名“90后”农民工从车间质检员晋升到了质检经理。

  2012年,刘家秀被选举成为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她依然关注国际化大都市中的乡村振兴议题。她注意到有的农村道路上还没有路灯,很多村里的老人半夜不敢出门。

  她一个人跑去奉贤的农村调研,用双手丈量农村道路的宽度是否符合装路灯的要求。她的议案从不到1000字的“幼稚想法”拓展到有逻辑、有例证的成熟议案,最终促成了奉贤农村道路路灯的安装。

  工作期间,刘家秀积极参加公司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还积极参与公司党建工作。她觉得这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深深地被党组织吸引。

  “在身边优秀的党员身上总能感觉到有一种气质——‘不管多么苦的岗位,都要做出甜味来’的精神。他们总是最努力的那批人,用实干来感染人,就像磁铁一样有吸引力。”她说。

  今年5月,在经历了两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刘家秀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共产党员是思想和行动上的‘领头羊’,我也要用我的经历和行动影响更多和我一样的普通农民工。让大家明白,我在上海,我就是本地人,在这里要做好事情,做好自己。城市建设少不了我们的一份力。”她说。

【纠错】 【责任编辑:尹世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52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