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6 16:55:04
来源:新华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方志敏:今日之中国,如您所愿般可爱

字体:

  方志敏在狱中留下的文稿之一《可爱的中国》。它是所有文稿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篇。方志敏在文章中把祖国比喻成母亲,他说:“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

  方志敏于1935年1月29日在怀玉山高竹坑不幸被捕,他在被捕后,在狱中被关押有近半年之久。在这段时间,国民党对方志敏各种威逼利诱,想让他背叛革命,但方志敏始终坚信:主义比生命更为重要。即使被俘入狱,他也依然坚定着自己的革命信仰。

  方志敏烈士陵园开放至今,前来瞻仰和祭奠方志敏的游客络绎不绝,很多在留言板上写下:当今的可爱中国如您所愿,正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记者:刘彬、余刚

  摄制:汪伟、谢文斐、吴宝冰

  编辑:张嘉晋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535443